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2017-08-17 00:52:32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发作时,要尽可能使患部保持稳定,以物理降温减轻疼痛症状。另外,发作时,千万不能饮酒。痛风往往发作于夜间,此时无法及时赶往医院,那么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即消肿止痛。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家中要常备抗炎、止痛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类是秋水仙碱。痛风发作时,会出现前驱症状,如患部会出现痒的感觉、局部红肿、剧烈痛感。这时可服用1片秋水仙碱药物,预防发作。但秋水仙碱这类药物副作用大,建议一次1片,早中晚各1次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发作的前兆期服用是原则。

第二类是抗炎止痛药。比如扶他林、芬必得,它们可以迅速止痛,同时还能起到消肿、抗炎作用。

第三类是激素类药物。很多人对激素类药物有所顾忌,担心使用后会对身体不好。在痛风治疗中,用激素类药物治疗是短期治疗,根据炎症消除速度,一般在3~7天。另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就会将风险降到最低。

痛风患者用药常见的误区

一、急性发生时单用降尿酸药医治

有些痛风患者在急性发生时盲目加大降尿酸药物剂量,以期停止发生,缓解痛苦,反而拔苗助长。痛风利仙和别嘌呤醇在药典上属抗痛风药。前者可添加尿酸的肾分泌,后者可抑制尿酸的构成。其一起效果可下降血中尿酸的浓度,纠正高尿酸血症,防止痛风石、肾结石、痛风肾等痛风缓慢病变的发生,故首要适用于缓慢期痛风。但降尿酸药并无消炎止痛的效果,非但不能免除患者的痛苦,对停止急性发生也无效。

二、长时间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为消除急性炎症影响,免除痛苦,消除病症,医师常给痛风急性发生患者开消炎痛等非甾体抗炎药,并且剂量较大,每日服用次数也较多。但此类药既不影响尿酸代谢,也不添加尿酸分泌,归于对症医治,并非对因医治。此类药物副效果较多,除严峻胃肠道反响外,还可导致不一样程度的肾功能危害。因而,一旦急性发生往后,即应疾速减药,短期内停药。

痛风患者饮食注意要点?

1、避免吃得过饱

摄取过高的热量会导致肥胖,且食物中多少都含有普林存在,会直接导致尿酸的增加,所以要注意不可吃过饱;为了控制量的摄取,又能兼顾饱足感,不妨多吃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热量又低的海藻类、菇类食品。

2、严禁不吃或吃得太快

不宜以减肥餐方式控制体重,以免因禁食造成细胞分解,将尿酸释出;另外,不规则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对痛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例如不吃早餐,长时间的空腹感会让人于午餐时开怀大吃;且饿一餐后再吃东西,身体吸收的热量会更多,并迅速转为脂肪储存起来,加上吃得太急,容易导致过量,也更易发胖。

3、注意营养均衡

如果完全不摄取含普林的食物,就很难维持营养均衡。所以,在饮食时,须注意摄取不同的食物素材,保持营养均衡。

4、多多补充水分

充分补充水分可以降低血液和尿的浓度,且可以制造大量的尿液,可帮助尿酸排出体外,也可避免痛风引起的肾结石;另外,酸性的尿也会经过水分的补充而倾向碱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 痛风用药误区 痛风用药 痛风

得了痛风要慎用抗生素?痛风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已经逐渐增高,尤其是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让人特别痛苦,有很多患者无法承受,就想要用药物解决。但是痛风发作时候不同的阶段用……详细>>

关于痛风用药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为你解答

痛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而大部分人在痛风发作时第一时间会使用药物,想通过药物来抑制疼痛,而很多人在用药期间比较盲目,关于一些用药问题也……详细>>

留意痛风用药的副作用 不可避免各种药物的副反应!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糖尿病。急性发作时必须用药来控制,以抗炎止痛为目的;痛风稳定期为能防止再次发作,需用降尿酸药物,以控制……详细>>

应该如何治痛风?

如何治痛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日显年轻化,大多是跟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有关,所以,不管生活怎样,我……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