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为什么现在得颈椎病人越来越多

2017-08-22 14:53:12      家庭医生在线

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全国大约有7%—10%的人患颈椎病。过去颈椎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而现在很多中青年甚至一些青少年也有很多患上颈椎病。某研究机构曾做过调查,2007年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率为8%,到2012年底上升到了12%,近几年也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呢?

职业习惯的改变

有调查显示,96.6%的白领存在颈椎问题。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作压力的加大,很多人往往从上班到下班,连换个坐姿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偶尔伸一下脖子。当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时,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这种状态下就极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另外长时间面对电脑易产生视觉疲劳。眼睛看电脑屏幕→视觉信息通过视网膜接收转化后由视觉神经传递到大脑→大量的视觉信息处理导致视觉疲劳和大脑的疲劳→大脑疲劳导致脖子僵化→脖子僵化导致颈椎病。瑞典科学家在近年的研究中已经明确证实了,电脑视觉疲劳与颈椎病有直接的关系。

手机的普遍使用

手机、PAD等一系列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致使了一个新的种族的出现——低头族。不正确的低头姿势会给我们的颈椎带来沉重的负担,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有实验结果显示,以人体头部重量为8公斤来计算,当头部低至60度时,颈椎承受的重量达30多公斤,相当于给颈椎挂上两个超级大西瓜。河南弘大医院骨二疼痛科主任黄庆茁医生也表示,颈椎一共7个节段,每个节段内都有一个椎间盘,低头时间越长、角度越大,椎间盘和颈椎椎体的受力就越大。让颈椎长时间处于这样的重压之下,出现颈椎病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各种奇葩的睡姿

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的重压致使很多人不能很好的让身体得到休息,为了缓解疲乏,于是午休的办公桌上,窄小的公交座椅上,出现了各种奇葩的睡姿。黄医生说,这样的睡姿严重破坏了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而且头部过伸或过屈都会使颈椎周围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导致颈椎病的出现。

由此可见,颈椎病的高频率发生,源于我们生活的每个小习惯、小细节。所以黄医生还是建议大家在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注重劳逸结合。如颈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给自己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原因 颈椎病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得颈椎病?主要与这5个坏习惯有关!

颈椎病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发病几率特别高的骨科疾病,过去这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但现如今却有了年轻化的趋势,经研究发现,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得颈椎病了?主要是这5个方面的原因

现实生活中很多上班族都有脖子疼的问题,去医院一查,结果是颈椎病。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以颈背部疼痛为主要的症状。中老……详细>>

颈椎病人怎么吃好?

颈椎病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关于颈椎病的症状和治疗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于颈椎病的饮食禁忌和自我治疗……详细>>

颈椎病为何越来越“年轻” 颈椎病手法按摩推拿疗法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详细>>

易患颈椎病人群

同理,长期从事头颈部朝一个方向旋转职业的人,如射击运动员、教师、交通警察、纺织工等,亦易引起颈椎劳损,发生颈椎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