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老人如何预防腰部扭伤? 加强腰部锻炼是关键

2017-08-22 10:09:53      家庭医生在线

腰部扭伤多发于老人,因为老人的骨骼和肌肉并不是那么灵活。所以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腰部扭伤。那么,老人为什么会腰部扭伤呢?老人如何预防腰部扭伤?老人腰部扭伤吃什么好呢?

老人为什么会腰部扭伤?

1、姿势不良,用力过猛或突然外力打击及弯腰搬重物时发生骶棘肌止点的撕裂伤。

2、在湿滑地面行走,失足滑倒或下楼梯时滑倒。

3、两人搬抬重物劳动中配合不当,放下时动作先后不一致,或一人不慎滑手,致使他人腰肌无准备地强力收缩,引起扭伤。

4、一手提重物可使对侧骶棘肌剧烈收缩,有时也可致伤,如搬自行车或提重物上楼等。

5、推、举、拉重物时,特别是用两手举起重物,均需要腰肌使用很大力量。

6、其他,包括自高处跌下、平地滑倒、交通意外等均可引起腰部扭伤。此外,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带损伤也日益为大家重视。

老人如何预防腰部扭伤?

1、在剧烈活动前做好准备活动

尤其是腰部的准备活动更要认真去做,如前后弯腰、左右侧弯、上跳下蹲、旋转腰部、拍打腰部,等腰部充分活动开以后,此时的肌肉发热、血液循环畅通,再参加剧烈运动,便不易发生腰扭伤。

2、注意姿势正确、用力得当

每一项健身运动,都有一定的动作要领,应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腰部运动要逐渐用力,先小后大,更不要用猛力,以免发生腰扭伤。

3、保护腰部

有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慢性腰扭伤的人,腰部的肌肉、韧带软弱无力,协调性和稳定性较差,健身锻炼时要注意保护腰部,用宽腰带勒腰,增强腰部的支撑力量,并注意不要猛然用力和过度弯腰。

4、加强腰部锻炼

身体的任何一种组织都有“用进废退”的规律,腰部的组织也不例外。经常活动腰部,能使腰部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营养供应更为充足,骨骼坚硬,肌肉发达有力,韧带的弹性增强,即使在负重较大的情况下,也不致发生腰扭伤。加强腰部锻炼的运动有仰卧起坐、俯卧撑、扭腰转身、弯腰拾豆、桥形拱身、金燕展翅等,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锻炼,只要坚持经常、持之以恒就可把腰部锻炼得坚强有力。

老人腰扭伤的食疗法

1、陈皮炖猪腰

猪腰子2只,陈皮24克,将洗净后的猪腰子切成片,与陈皮一起炖熟,加作料即可食用,佐餐食用。适用于急性腰扭伤。

2、丹参煨猪肉

瘦猪肉200克,丹参40克,将上述两种材料一起煮熟即可,日常食用。适用于急性腰扭伤。

3、牛膝炖猪肉

土牛膝200克,瘦猪肉400克,冰糖100克,土牛膝加适量的水煮半个小时,过滤出汤汁1000毫升,把切成丁的瘦猪肉用药汁炖至猪肉烂熟,加入冰糖煮溶化后即可,佐餐食用。补肾壮腰。

4、樟脑泡酒涂抹

首先备白酒60毫升,樟脑9克,姜汁少许,樟脑倒入酒内溶解后,滴入姜汁,摇匀,外涂患处,一日3次。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部扭伤该如何处理?有哪些预防方法?

通常腰部扭伤是突然发生的,常常让患者措手不及。生活中发生腰部扭伤的人有很多,很多人觉得贴贴膏药就可以了,这样只会延误治疗。腰部扭伤不及时……详细>>

处理腰部扭伤的三个方法!如何预防腰椎病?

常搬重物的人很容易腰部扭伤,增加腰椎病的发病风险。如果长期不重视的话,很有可能落下终身残疾!所以我们必须重视。 详细>>

导致腰部扭伤的3大原因 不小心扭伤了腰怎么办?

腰部扭伤之后就真的要注意自己的休息了,不可以再大浮动的做运动了,但是正常的自由活动还是可以的,大家一定要对扭伤腰引起重视,如果平时遇到这……详细>>

孕妇腰部酸痛的5大原因 孕妇如何预防腰部酸痛?

据统计,有50%~75%的孕妇会发腰部酸痛。很多准妈妈反应妊娠期间会有腰部酸痛的感觉,一般说来妊娠期腰痛只要经过科学的方法进行调理的话,……详细>>

五原因导致腰间盘突出 腰部扭伤会加重病情

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一般容易出现在中老年朋友身上,患此病的原因多是由于患者年轻的时候从事重体力劳动造成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腰椎间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