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7-08-19 00:13:0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那么,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吗?什么情况下才会骨质疏松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1、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假的。用可可豆制作的咖啡既是钾的良好来源,也是草酸和咖啡因的来源。钾有利减少钙流失,而草酸减少钙的吸收率,咖啡因则会增加尿钙的流失。咖啡因只有短时间的利尿作用,饮用少量咖啡并不会引起一日尿钙流失量的大幅度上升。每杯咖啡中的咖啡因平均只会增加2~3毫克的钙流失。若咖啡中添加纯牛奶,以牛奶中获得的钙来弥补咖啡因和草酸造成的钙损失绰绰有余。

2、乳制品越吃越缺钙?

假的。对比中西方的研究结果能发现,在钙的基础摄入量已经很高的西方国家,乳制品的摄入量和骨密度之间并没有明确的相关性,但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增加来自乳制品的钙有利于改善骨质健康。国人如果能够增加高效利用的乳钙,把乳制品摄入量从0提升到每日250克(以牛奶计算),在不过度增加蛋白质和饱和脂肪摄入量的同时,对提升国人的骨质密度峰值有益无害。所谓乳制品中的蛋白质促进钙流失,也已经被研究所否认。

2、素食一定会减少钙流失?

假的。吃素食并不意味着尿钙流失一定低于肉食者,素食者如果吃的是精制谷物,其中钙含量非常少,而且钾、镁摄入量不足,也会降低食物钙的利用率。如果素食者不注意营养平衡,优质蛋白质供应不足,室外活动少而且没有注意补充维生素D,反而会降低钙的生物利用率。一些人体研究发现,纯素饮食者的尿钙流失量并不低于吃肉的杂食者。

什么情况下才会骨质疏松?

1、营养因素

钙、磷、蛋白质、微量元素如氟、镁、锌等、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缺乏与骨质疏松密切有关。其中尤以钙、磷两种元素缺乏为主要原因

2、缺少活动

运动、日光照射、重力负荷因素与骨量多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运动时,神经内分泌调节对骨骼提供充分的矿物营养,使全身和局部骨钙含量增加;运动还可以保持对骨骼一定的机械刺激,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的形成。

3、遗传因素

骨量的丢失也与遗传因素有关,因此,遗传因素也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身材矮小的人较身材高大的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即使生活条件、身体状态、环境因素相近、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两个人,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和程度也有差别。

4、内分泌

在内分泌中,含有雌性激素、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甲状腺素、雄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等,而以前4种激素尤为重要,特别是性激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尤其对妇女的影响更为明显,例卵巢摘除或过闭经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或不分泌,易发生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查骨骼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2、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3、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4、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

哪些原因会诱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冬季如何预防骨质疏?其实只要多晒晒太阳多做运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介绍预……详细>>

酸性体质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有的人补了几年钙,还是骨质疏松,这就是酸性体质在作怪。酸性体质把人的血钙中和,沉淀了,不管……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大家都知道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很多人都会适当的补充钙来预防骨质疏松。除了吃钙片,其实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所富含钙和维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