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 腰椎突出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08-22 09:33: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在腰椎间盘突出症刚发生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重视,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不会带来太大危害的,腰椎间盘突出实在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所以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该疾病的患者。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了解一下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

(1)在职业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见于各行各业,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别。重体力劳动者的发病率比轻体力劳动者高,纯脑力劳动者比轻体力、脑体力混合型的劳动者高。

(2)在年龄上:本病一般发生在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比女性要多些,约占整个发病人数的75%左右。

(3)体型上:一般过于肥胖的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症。

(4)在工作环境上:寒冷潮湿的工作、生活环境易导致腰椎间盘出症。

(5)在遗传上:家族中有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发病率比家族中没有疾病的人发病率高几倍。

(6)在发育上:有发育异常的患者,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骶椎裂、椎弓崩解等,都会影响到腰椎的正常功能,给腰部肌群增加额外的负荷。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7)在身体素质上:在临床实践中能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有的平时身体素质比较好,在这些患者中很少有人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

腰椎突出会带来哪些危害?

1、腰椎间盘突出会累计到坐骨神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坐骨神经痛,现在随着CT的普及,发现坐骨神经痛其实大多数就是由于腰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所致。

2、突出物还可以压迫椎管内的静脉丛,使静脉回流受阻;硬膜外脂肪因受压而减少,或因缺血、缺氧及渗出液刺激而产生炎症反应,有时可见神经根周围水肿或粘连,可以说无菌性炎症是引发腰痛的一个重要原因。

3、闭孔神经的受累。闭孔神经由腰2-4脊神经,从腰大肌走出后进入小骨盆内。临床上当腰腰椎间盘突出侵害到闭孔神经后,主要可变现为臀部深层等部位的疼痛或麻木。

4、腰椎间盘突出可导致腰部胀痛,坐骨神经放射痛,下肢麻木胀痛,感觉减退或疼痛过敏,肌肉萎缩,患腿变细,行走困难等,严重时大小便功能障碍,下肢瘫痪,长期卧床不起使病人生活质量下降,工作和劳动能力丧失。

腰椎间盘突出症日常注意事项

1、患者在早晨睡醒后突然坐起会造成腰部的损伤,正确的做法是应该先把腿屈起做左右倒的体操,然后再用胳膊支撑上身起床。在厕所里,从坐位站起来的时候,应用手扶着墙壁站起来,尤其是从蹲着身子的位置站立起来的时候很容易扭伤腰部。

2、早上身体的各部肌肉还没有完全变暖时,突然的动作会引发腰痛,所以应从一些细小的事情上采取慎重的动作。

3、走路的时候要腹部用力,等公共汽车的时候,不要双腿并齐,将一只脚搭在低矮的台阶上或石头上,这样就会感到比较轻松。

4、要注意久坐会对腰产生不利,引发腰痛。睡觉时,或者弯曲髋关节横向侧卧,或者在腿下面垫上垫子屈腿仰卧。枕头要用稍硬一些偏低的,如脖下有空隙,可用卷起的毛巾塞满。

5、在上楼梯的时候,一定要慢慢挪动脚步,不要过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上下楼,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腰部的损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高发人群?

腰椎间旁突出是骨科门诊最多见的疾病之一,也是腰腿疼痛的主要原因。若是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翻身和坐立都无法独立完成的严重后果,您知道腰椎间……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调养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我们常见的疾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患病后严重的患者会感到腰酸背痛,该病的危害很大,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