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如何自我诊断?

2017-08-22 15:00: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普及,使用电脑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但长期反复以同一工作姿势工作会造成腱鞘炎,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痛苦和烦劳。您知道腱鞘炎应该如何自我诊断吗?有哪些症状?

腱鞘炎自我诊断:

1、局部肿胀:见上腱鞘炎早期症状。

2、局部压痛:在伤部腱鞘及周围压痛明显。

3、抗阻试验阳性:由于患病肌腱腱鞘的炎症或肿胀,在关节过伸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突狭窄性腱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会有Finkelstein征阳性。

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1、最常见的腱鞘炎的症状疾病部位有肩关节囊及其相关腱鞘,尺侧腕屈肌,指总屈肌,髋关节囊及其相关肌腱,腘绳肌腱和跟腱以及拇长展肌与拇短伸肌,它们共同使用一个纤维鞘。受累肌腱一般在活动时疼痛。由于渗液积聚和炎症,受累肌腱腱鞘可有明显肿胀;或者虽无渗液,但当肌腱在腱鞘内活动时出现摩擦感或听诊器能够听到摩擦音。

2、肱二头肌腱炎起因于包绕肱二头肌长头的肌腱炎症。它起自关节盂上结节,穿过肩关节的关节囊,沿肱二头肌沟抵止于桡骨。用拇指按压,肌沟附近或稍远的部位(旋转二头肌腱时)可以有触痛。抵抗屈曲和旋后运动会加重局部疼痛,这也是腱鞘炎的症状。

3、是拇长展肌或拇短伸肌腱鞘炎。沿肌腱有局部触痛而无肿胀通常可以诊断。要求患者向心内收患侧拇指,然后握拳,迫使腕部尺偏牵拉肌腱及腱鞘,会引起桡骨茎突剧痛,即握拳尺偏试验阳性,这是腱鞘炎的症状。

4、股骨大转子粘液囊炎发生于股骨大转子外侧隆突部。通常与慢性加压冲击外伤或该部位的炎症有关。特征性表现为股骨大转子骨性隆突表面局部触痛,无肿胀,这也是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应该如何护理?

1、用温水洗手

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不宜用冷水,适时活动手,并自行按摩。得了此病,贵在早治,以免迁延成慢性。

2、旋转手腕

当刺痛开始时,可以做些温和的手部运动以缓解疼痛。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可以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此弯手姿势常引起手腕痛等症状。

3、定时运动

每天运动及松弛所有酸痛肌肉是很重要的,即使你未感觉疼痛。前面介绍过的局部运动,每天至少应练习4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护理 腱鞘炎自我诊断 腱鞘炎

怎么理解腱鞘炎 如何诊断腱鞘炎

怎么理解腱鞘炎?腱鞘炎是骨科疾病的一种,腱鞘炎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腱鞘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那该如何提前诊断呢?下面我……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患有腱鞘炎应如何护理? 手腕腱鞘炎的饮食禁忌

腱鞘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此病的类型比较多,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影响关节活动,疼痛难忍。在治疗腱鞘炎上,患者还需要避免……详细>>

患上腱鞘炎有什么症状? 腱鞘炎是如何引起的?

腱鞘炎是什么病,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什么是腱鞘炎,同时还会告诉大家腱鞘炎是怎么回事以及腱鞘炎的一些症状与治疗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