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5大原因引起颈椎病 7个妙招有效预防

2017-08-25 11:30:47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主要由于中年以后,体质渐弱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人,跃、仆、闪、挫及劳损等伤及筋骨、气血经络所致。现在的上班族也是其中的一员,一起来看看颈椎病的病因有哪些吧?该怎么预防?

颈椎病的5大病因

1、素体虚弱,肝肾亏损

由于年老体弱,是本病的重要原因,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素问“上古天真论》故有:“五八肾气衰”,“七八肝气定,筋不能动”,“身体重,行走不正”。

2、外部侵淫

老年体虚,腠理疏松,营卫不固。由于气候的突然变化,外邪易于骤然侵淫于人体,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善行而效变,风邪流窜经络,闭阻经筋而出现肢节游走不定的疼痛。寒为阴邪,易伤阳气,阳气虚损;寒凝气机,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客于肌表,滞于经筋,功能活动受到限制。

3、慢性劳损

由于颈项、肩背部长期伏案工作,如书写、缝纫、刺绣等,使其颈项部肌筋长期牵挚,久之则伤筋耗血。致使由于气血不足,筋骨失其濡养。

4、跌仆闪挫

由于外伤或平时卧唾枕头不正,造成筋脉受损,而致气血淤滞,经络不通,气血运行不畅,故颈项、肩背部为肿为痈。

5、先天畸形

由于骨关节先天畸形,出生时业已存在,虽生后多无症状,但是到了中年左右,由于劳累,感受风寒湿邪等,均可引起发病。

另外,很多人精神一紧张,就会感觉脖子发硬、颈椎疼痛。因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前做好颈椎病的预防工作。

防治颈椎病的7个小妙招

1、避免长期低头

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病人,要适当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银行与财会专业人士、办公室伏案工作、电脑操作等人员,这种工作容易使颈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受到牵拉而劳损,促使颈椎椎间盘发生退变,因此最好工作1小时左右后改变一下体位。

2、合理科学用枕

如果长期用高度不合适的枕头,使颈椎某处屈曲过度,就会将此处的韧带、关节囊牵长并损伤,造成颈椎失稳,发生关节错位,进而发展成颈椎病。

3、工间5分钟做操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4、午晚摩颈放松

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5、及时主动调温

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6、做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缺乏活动会造成软骨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有利养护颈椎,运动方式可选择慢跑、放风筝、打羽毛球等。

7、大鹏展翅

看电视时别总坐着,更不宜窝在床上看,可在看时模拟大鹏展翅:轻轻弯腰至90度,两个手臂模仿鸟飞行一样向斜后方伸展开,越高越好,但不要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此动作有助增加颈肩部肌肉的韧性。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颈椎病的小妙招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坐姿不正确、生活无规律等造成的。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详细>>

颈椎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病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那颈椎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晕?颈椎病病人手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生概率越来越高,这与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有密切联系,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平板电脑,会对颈椎意产生严重负累,诱发一系列颈椎疾……详细>>

颈椎病是原因是什么?教您六个方法有效预防

随着年龄以及科技的发展,颈椎受到的伤害越来越大了。因此颈椎病成为不少群体的通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