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大 看看老中医教你怎么治?

2017-08-29 09:32:27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的骨科疾病,目前,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很多,大多数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或者一些不良习惯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

1、黄韧带肥厚、钙化慢性腰肌劳损可使黄韧带肥厚》1CM,椎板间黄韧带肥厚可使椎管狭窄而压迫硬脊膜囊,关节囊部黄韧带肥厚可压迫神经根,产生类似椎间盘突出的征象。

2、后关节退变与骨质增生腰腿痛病史较长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合并有后关节的退变和骨质增生。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及退变致椎间隙变窄、椎间盘松弛;另一方面,上关节突的骨质增生可使椎间孔进一步狭窄,增加神经根受压机会。

除了上述几种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临床上还有哪些呢?患者会出现:

1、退行性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症或退变造成的椎间隙狭窄、纤维环松弛后突、黄韧带肥厚、椎体后缘和椎间关节的骨质增生都可造成椎管变小,使原来较小的椎管产生狭窄,属继发性椎管狭窄。长期反复的腰痛,酸困,继而出现间竭性跛行。

2、退行性腰椎滑脱症椎间盘突出和退变可导致腰椎不稳和关节突骨关节炎,这两者是退行腰椎滑脱症的主要原因,都会出现各种腰腿症状。

老中医教你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一、体育治疗

适于早期,骨关节改变不大的,对慢性疼痛效果好。急性疼痛重时应停止或减轻活动量。

二、口服药物治疗

对该病使用药物治疗的原则是初期治宜活血舒筋,病程久者,体质多虚,治宜补养肝肾,宣痹活络。

三、外用

中药治疗膏药和中药热敷,药物通过皮肤直达病灶,达到通经引络、散寒祛湿、通窍消炎、消肿止痛之目的。

四、物理治疗

具体分类较多,可根据病情、设备条件等合理选用如电兴奋、红外线、超短波、超声波、离子导入等方法。

五、正骨推拿按摩

此法较受患者欢迎,可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循环,促进功能恢复。

六、牵引治疗

可使椎盘内压减少,小关节间摩擦减少,缓解肌肉痉挛。可在医院或家中进行。

七、食疗治疗

1、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生姜各30克切大片,羊肉500 克焯沸水,晾凉,切块,红枣10个。

方法:羊肉、当归、生姜、红枣10个同入砂锅,加适量水共煎,沸后撇沫,改小火慢煮至羊肉熟烂。随量饮汤吃肉,隔日1剂。

功效:温经散寒,活血定痛。主治阴寒内盛、气血凝滞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2、杜仲核桃猪腰汤

材料:猪肾(猪腰)1对切片,大枣2个去核,与杜仲10克、核桃肉20克、生姜2片、米酒3毫升。

方法:同入炖盅,加水共煎沸后改小火炖1小时。饮汤吃肉,每日1剂。

功效:益气补肾,壮腰助阳,主治肾气不足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几个危害?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偏方

目前,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很多,大多数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或者一些不良习惯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特效药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在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在老年群体或者需要经常久坐的职业群体中,经常可以看到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非常痛苦的……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