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你是关节炎的危险人群吗? 这四类人要小心

2017-08-24 10:43:50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被称“不死癌症”。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炎,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关节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膝关节衰老从30岁开始。那么,哪些人是关节炎的高危人群呢?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关节炎?如何预防关节炎?

你是关节炎的危险人群吗? 这四类人要小心

1、坐族

久坐、熬夜容易引起关节退化。

2、肥胖者

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

3、酗酒和滥用激素者

调查显示,酗酒和滥用激素成为股骨头坏死的重要诱因。

4、要风度不要温度

虽然湿冷不是导致关节炎的直接原因,但78.5%的病人对天气变化敏感,潮湿、寒冷的天气导致关节疼痛症状加重最为明显。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关节炎?

1、红

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2、肿

关节炎常见症状,于关节疼痛程度不一定正相关。

3、热

由于关节血特别少,所以正常摸起来应该是凉的,如果发热,甚至发烫,那就证明关节产生炎症。

4、痛

关节炎的主要表现,关节炎的疼痛部位应该很明确,某个关节疼,其他部位不疼。

如何预防关节炎?

1、背部和腿脚要保暖

有的人在家里热了喜欢把上衣脱掉,用电风扇直接吹背部。当时可能觉得很凉快,但是第二天早上就会很难受,这是因为体内温度很高时,人的毛孔会张开以利于汗液排出,但是突然用冷风吹,毛孔收缩导致体内的汗液无法排出,同时背部血液循环会减慢,导致脖子僵硬、后背发麻和四肢酸痛等症状,还会引发感冒、腹泻等疾病。

2、不要过度运动

有的人认为既然关节炎能因着凉或免疫力低而引起,那么我跑步来让身体暖和就可以了吧。这就相当于陷入了另一个误区,因为跑步过度也会导致身体健康受损。

3、多晒太阳

夏季气温高,晒天阳可能会造成中暑,但是阳光可将维生素D活化为维生素D3,增加钙质吸收,有效防止骨质流失,延缓关节老化。所以,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在阳光不太强烈的时候,比如早上和下午晒一下太阳,这对关节炎的预防很有好处。而且夏季有很多降雨天气,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只有趁阳光好的时候去祛除身上的湿气。

4、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居住环境要保证干燥,阳光充足,室内通风条件良好,空气清新,夏季虽然高温,不可以过分贪凉,不要长期对着空调、风扇吹冷风,不可以用凉水冲澡,劳动及运动后要将汗水侵湿的衣服及时换洗,保持身体的清洁干燥,防止湿毒侵入身体。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预防 关节炎的高危人群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关节炎病因有哪些?高危人群要小心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防治骨关节炎的四类食物

关节炎是很多国家人口的头号致残病因,仅在英国,关节炎患者就多达600万。患者多位老年人,患病部位主要包括手关节、脚关节、脊椎、髋关节和膝……详细>>

多吃四类食物远离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关节炎根据症状和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详细>>

三大人群容易患上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的6个方法

大多数人都觉得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关节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这种疾病都不是特别的重视,这也就导致了很多青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无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