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五大类型!治疗中存在哪些误区?

2017-09-25 08:44: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人受到了颈椎病的困扰,严重时非常影响正常生活。那么您知道颈椎病可以分为哪几种吗?

颈椎病主要分以下五个类型:

1、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上开始多为颈肩痛,短期内加重,并向上肢放射,后期可有麻木、过敏等感觉异常。

2、脊髓型脊椎病,该型颈椎病早期颈痛不明显,而以四肢乏力,行走不稳为最先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发生自下而上的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

3、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本型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临床上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和交感神经抑制两种症状,交感神经兴奋表现为头痛或偏头痛,头晕特别是头转动时加重,有时伴恶心、呕吐;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瞳孔扩大或缩小,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等症状。交感神经抑制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流泪,鼻塞,心动过缓,血压下降及胃肠胀气等。

4、颈动脉型颈椎病,临床表现有 a 、眩晕,可表现为旋转性、浮动性或摇晃性眩晕,头部活动时可加重或诱发 b 、头痛,主要表现为枕部、顶枕部痛,也可放射到枕部。 d 、猝倒,多在头部突然旋转或屈伸时发生,倒地后再站起即可正常活动。 e 、还可有不同程度的运动及感觉障碍或精神症状。

5、混合型颈椎病,即上述两种类型或多种类型症状同时出现,但一般以一种类型为主。

在颈椎病的治疗过程中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有些年轻人转头时颈椎经常发出响声,就认为自己得了颈椎病。

转头时之所以脖子会发出“咔咔”的响声,主要是因为颈部的韧带和骨骼发生摩擦所致,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颈椎病。事实上,颈椎病仍然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年轻人患病的比率不高,但年轻时不良生活习惯和长期伏案工作确实会增加将来患病的可能。

误区二:脖子和肩部感到酸痛,就认为是颈椎病。

大部分脖子和肩部的酸痛还是因为肌肉疲劳所致,真正的颈椎病大多带有上肢放射性疼痛或麻木、双脚有踩棉感等症状,因此不要把脖子和肩膀的酸痛简单等同于颈椎病。

误区三:倒走、做瑜伽、做按摩等方法有助于缓解颈椎病。

从医学角度而言,颈椎病的病因是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上述几种方法对解决病因并没有直接的效果。相反,倒走增加了不慎摔倒而引发颈椎受损的风险;瑜伽中的许多动作如果不能控制好力度,反而会伤害颈椎;而按摩推拿尽管能够缓解颈肩肌群的紧张和痉挛,恢复颈椎活动,但这对按摩手法的要求很高,不恰当的重力按摩和复位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导致截瘫。

误区四:“低枕”或者趴着睡就能“无忧”,空调过冷则会导致颈椎病。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高枕无忧”是错误的观念,因此有些人就选择“低枕”“理疗枕”,甚至俯卧着睡觉,专家指出,趴着睡觉肯定扭着脖子,反而造成颈椎在睡眠时保持弯曲状态,其实无论仰睡还是侧睡,选择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头最好。

该如何治疗呢?

1、常做颈椎病康复锻炼操。

2、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做到张弛有度。

3、 睡床应该稍硬为佳,不要使用弹簧床、软席梦思床、海绵床垫。

4、生活上注意细节和习惯。例如,少睡高枕头。

5、颈椎病病人一定要防寒保暖,惧怕冷空气刺激,特别是冷风刺激颈椎。

6、多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忌生冷、刺激性食物。

7、戒烟戒酒。因为饮酒过量会造成颈椎容易受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误区 颈椎病类型 颈椎病

颈椎病的五大类型都是什么?

白领、教师、司机等“久坐族”久坐易患颈椎病。患上颈椎病,不仅仅是腰酸背疼,有的还会出现牙疼、胸闷等症状。颈椎病严重的时候患者甚至可能动弹……详细>>

颈椎病五大症状你知道吗 治疗颈椎病中存在的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中存在的误区

如今很多广告和私人诊所抓住了颈椎病患者急于治愈的心理,片面的宣传颈椎病治疗效果,患者在治疗颈椎病中存在很多误区,下面一起看看吧。 详细>>

颈椎病治疗的四大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存四误区 三大保健措施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退行性改变或颈部软组织病变所引起的综合征。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受颈椎疼痛的困扰。然而,对于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