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尿酸高一定就是痛风吗? 专家:当然不是

2017-08-29 08:59: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饭局上,经常听朋友说:“我得了痛风,不能喝酒,体检发现尿酸很高”。这种珍爱自身健康的理念非常值得推崇,但是从专业角度来看,这种对痛风的认识不是非常准确的。当然啦,作为普通的群众,没有专业知识,一知半解尚可理解。但实际上,就是很多医护人员对痛风的认识也不是很清楚。

尿酸高不一定都是痛风

痛风是炎性关节炎中最常见一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健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说:“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按照痛风病人病情发展将其分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肾脏病变,这样四个类型。”痛风起病迅速,伴随关节肿胀发热,且常夜间发作,疼痛难忍。如果不能及时或者正规的治疗,将来会导致关节的破坏、残疾,更严重的是一部分病人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因为尿酸可以沉积在肾脏里。

如果以尿酸高为标准诊断痛风,不少患者会被误诊为痛风。专家表示,这种判断是不对的,因为尿酸高的人不一定都是痛风,其中只有10%左右才可能是痛风。要搞清楚尿酸与痛风之间的关系,咱们就必须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尿酸。

尿酸是什么?

参加过体检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抽血做“肾功四项”时候,报告里就有“尿酸”这一项,所以说,尿酸不是在尿里查的,而是在血里面查的。

那么尿酸到底是哪里来的呢?尿酸其实是体内的一种代谢废物,是由一种叫“嘌呤”的东西代谢以后产生的垃圾。说白了,尿酸就是人体血液里的垃圾,对人体没什么好处,所以要把它排出去,留着它就是没事找事。一般情况下,尿酸大部分通过尿液排出去,少部分通过粪便排掉了。这也就是很多肾功能不好的病人尿酸很高的原因。

痛风=尿酸高+关节肿痛

一般情况下,血液中尿酸含量不超过420umol/L。当血液中尿酸含量超过420umol/L,但无关节疼痛症状,我们就称之为“高尿酸血症”;而同时伴随有关节肿痛(医学上叫发生了化学性关节炎)的时候,我们才诊断它为“痛风”。痛风即为由于体内尿酸代谢异常导致人体大、小关节发生了化学性关节炎。

细心的读者发现了,我们对痛风的定义里并没有说“尿酸增高”,而是说“尿酸代谢异常”,是因为化学性关节炎主要和尿酸的水平迅速变化有关,而不是单纯和尿酸增高有关。例如,某些情况下,发生痛风的时候抽血查尿酸水平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患者本身基础尿酸较低,尿酸浓度急剧增加后仍然没有达到一般人群的高限平均值,比如,原来是200umol/L,就是翻一番也才400umol/L,但是对于患者的机体来讲是个非常巨大的变化,造成关节炎发生。甚至有些专家研究发现,尿酸的急剧下降也会造成关节炎发生。

为什么会得痛风呢?

其实,好多老百姓都有点这方面的知识,比如都知道痛风是个富贵病,吃海鲜多就容易得痛风。确实,海鲜里含的嘌呤特别高,吃得多了,当然代谢废物多。那也有很多人天天吃海鲜,为什么他们不得这个病呢?这就涉及到很多因素了。我们想一下就明白了,尿酸在血液里存在一个平衡,如果浓度增高了,平衡被打破了,无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生成过多了,另外一个是排出减少了。

首先说第一个原因,尿酸生成过多了。人体的尿酸是来源于嘌呤,嘌呤多了尿酸自然多,嘌呤从食物进入人体大概占总量的15%,而人体自身产生的嘌呤占85%,因此常吃海鲜、动物内脏这些高嘌呤食物是可以增加尿酸的生成,实际上,如果自身产生的嘌呤过多,对尿酸的影响更大,这个主要是遗传因素决定的,很多痛风病人都有家族发病史。

另外一个是排出的问题,影响尿酸排泄有药物的因素、疾病的因素,更多的还是个人的体质问题,得痛风的人尿酸排泄的阈值很高,所以血液里的尿酸只能排出一小部分出去,大部分留在血液里造成了高尿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健

王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关节与骨病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镜下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等各种疾病的处理,在表面髋关节置换、短柄髋关节、膝关节高屈曲旋转...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原因 关节肿痛 痛风 尿酸高

痛风发作就一定尿酸高吗?这3种情况,尿酸正常也会得痛风!

其实很多人对于尿酸与痛风的关系都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尿酸升高就会引发痛风。很多时候尿酸升高就是痛风的主要症状,但是有时痛风发作也不一定会……详细>>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详细>>

尿酸高是痛风吗?尿酸高会怎样?

尿酸高是痛风吗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