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长期弯腰易造成腰肌劳损 适合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2017-08-31 13:47:52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那么,腰肌是怎么劳损的?中医又是如何治疗腰肌劳损的?腰肌劳损适宜吃哪些食物?这篇内容告诉你。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长期过度负重

人体躯干在负重时,腰是身体的承上启下的部位,受到的压力较大。

脊柱结构失稳

脊柱决定了躯干的稳定性,当脊柱结构不稳定时,腰背部肌肉就会去辅助,长期下去会让腰背部肌肉超负荷运转。

长期弯腰

弯腰时间太长,腰部肌肉持续紧张,长期局部刺激会形成无菌性炎症。

治疗不当

如腰部受了伤但治疗不当,慢慢地也会发展成为腰肌劳损。

由于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就是腰痛,具体是哪种原因导致的腰痛,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才知道。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1、 寒湿型

【证见】 腰部冷痛重着,转则不利,静卧不减,阴雨天加重。舌苔白腻,脉沉。

【治法】 散寒祛温,温通经络。

【方药】(1)主方甘姜苓术汤。

2、 湿热型

【证见】 腰痛处伴有热感,热天或雨天疼痛加重,活动后可减轻,尿赤。舌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 清热利湿,舒筋通络。

【方药】(1)主方四妙散加减。 (2)补肾活血汤。

3、肾虚型

【证见】 腰痛而酸软,喜按喜揉,足膝无力,遇劳更甚,卧则减轻,面色苍白,心烦口干,喜暖怕冷,手足不温、常反复发作。脉沉细或细数。

【治法】 补肾填精益气。

【方药】(1)主方左归丸。 (2)温肾止痛丹。(3)温肾通络汤 。(4)补肾壮腰汤。

4、淤血型

【证见】痛有定处,如锥如刺,俯仰不利,伴有血尿,日轻夜重。

【治法】行气活血、舒筋祛瘀,通络止痛。佐以补肝益肾。

【方药】(1)主方补肾壮筋汤。(2)腰痛验方。(3)活络效灵丹张锡纯。

适合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1、枸杞羊肾粥:

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2、鹌鹑枸杞杜仲汤:

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3、续断杜仲猪尾汤:

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4、龟肉杜仲汤:

龟肉250g,核桃仁30g,杜仲10g,共煮熟。去杜仲,食龟肉、核桃,饮汤,连服3日,间断服用。

5、黄鳝杜仲汤:

黄鳝250g,猪肾1只,杜仲15g,共炖熟,食肉喝汤。连服3日。

6、猪肾黑豆汤:

猪肾2只,黑豆lOOg,陈皮5g,小茴香5g,生姜2片,共煮熟,加调味品食用。隔日1次,连服5-7次。

7、杜仲猪肾汤:

杜仲30g,猪肾2只,加食盐少许炖汤服。每日1次,连服7-10日。

8、核桃红黄饮:

核桃60g,切细,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红糖30g,黄酒60ml,稍加热后趁热饮服。每日1次,连服5-7日。

9、核桃炒韭菜:

核桃仁30g,韭菜120g。先用芝麻油将核桃炒黄,放入适量细盐,后入韭菜,炒熟后食用。1日1次,连服3-5日。

10、韭菜炒虾米:

韭菜100g,虾米30-60g,加油、盐、生姜等调味品炒熟,与黄酒同饮服。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中医治疗 腰肌劳损原因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长期低头弯腰 当心诱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长期弯腰工作当心腰肌劳损 日常如何让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长期久坐易患腰肌劳损? 怎么鉴定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了解一些腰肌劳损的病因好及早治疗,那么,造成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怎么鉴定呢?如何预防呢?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