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如何判断是不是骨折? 骨折后应该怎么办?

2017-08-29 09:37:18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受到破坏。骨折时常伴有重要组织或器官的损伤,故骨折病人除有骨折的表现外,还可能同时有其他组织、器官损伤的表现。那么,骨折后一把会有哪些表现?脚骨折后怎么锻炼?怎么吃比较好?

骨折的一般表现有哪些?

1) 局部肿胀、淤斑或出血:局部可见软组织出血、肿胀,甚至出现张力性水疱;血肿浅表时,皮下出现淤斑;开放性骨折时,可见骨折部位出血。

2) 压痛:骨折部位有固定压痛。由骨长轴远端向近侧叩击和冲击时可诱发骨折部位的疼痛。

3) 活动受限:骨折部位的肿胀和疼痛或完全性骨折,使肢体丧失部分或全部活动功能。

骨折特有体征是什么?

1) 畸形:骨折段移位后,可发生受伤肢体外形改变,表现为肢体短缩、成角、弯曲等畸形。

2) 反常活动:在肢体的非关节部位出现不正常活动。

3) 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断端之间互相摩擦时所产生的轻微音响及感觉。

脚骨折康复锻炼方法

1、复位固定后开始练习指、掌、腕关节活动,并做上臂肌肉的主动舒缩练习,以加强两骨折端在纵轴的挤压力。禁止做上臂旋转运动。

2、2~3周后开始练习肩、肘关节活动。

方法有:伸屈肩、肘关节,健手握住腕部,使患肢向前伸展,再屈肘时后伸上臂;旋转肩关节,身体向患侧倾斜,屈肘90°,使上臂与地面垂直,以健手握患侧腕部,做画圆圈动作;双臂上举,两手置于胸前,十指相扣,用健肢带动患肢,先屈肘45°,然后屈肘120°。

3、解除外固定后的功能锻炼。

方法如下:肩关节环转,向前弯腰,上臂自然下垂,患肢在水平面做顺、逆时针的画圆圈动作;肩内旋,患侧手置于背后,然后用健侧手托扶患侧手去触摸健侧肩胛骨;肩外展外旋,患侧手摸头后部;肩外展、内旋、后伸,用患侧手背碰触患侧腰部;肩内收、外旋,患侧手横过面部触摸对侧耳朵。

4、日常生活中使用患肢,发挥患肢功能。早、中期用患肢端碗、夹菜、刷牙、系裤带等,解除外固定后,再视功能恢复情况逐步达到生活自理。

骨折后怎么吃比较好?

1、清淡饮食,但又能提供足量蛋白,维生素、矿物质。骨折病人的饮食应清淡,容易消化,少食多餐。要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食欲。骨折后身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需要高蛋白、高能量、富含胶原、微量元素(铜、锌、铁、钙)及维生素A、C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猪肝、鱼肉、虾、蛋黄、豆制品、胡萝卜,西红柿、青菜等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2、戒烟酒:吸烟会引起血管收缩,减少伤口或骨折断端血供,明显影响伤口愈合和骨折愈合能力;酒虽然在中医学里面有一点活血的功效,但是酒精会引起肝脏代谢紊乱,影响蛋白合成,因此对骨折愈合不利,而且酒精会对很多药物发生反应,尤其与头孢类药物会发生双硫仑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故在服药的过程中不要喝酒。

3、不能常喝骨头汤:很多骨折病人的家属经常给病人买排骨、筒子骨汤喝,说是喝骨头汤补钙骨头得快,其实,筒子骨汤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含有的钙极少。骨折病人经常喝骨头汤,会因汤汁油腻而降低病人的食欲,营养不协调,使骨折延迟愈合,出现事与愿违的效果。可以尝试喝点鱼汤,虾米,豆腐,牛奶,豆浆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康复锻炼 骨折锻炼 骨折

如何判断是不是骨折?老人骨折怎么办?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遭到了破坏。经常是由于骨病、骨肿瘤导致的骨质破坏、撞击、直接敲打局部以及跌倒、其他因素引起的外伤及力的传导,可……详细>>

骨折后应该怎么办?骨折后这样救治最正确

骨头看似坚硬,实际上却非常脆弱。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骨折,所以,为了保护好我们的骨头,我们就应该了解哪些情况特别容易造成骨折,骨折之后应该……详细>>

怎么判断是不是骨折?骨折的微创治疗痛苦吗?

骨折是最常见的外科疾病之一,指的是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受到破坏,一般发生于车祸和跌倒后。患者会出现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和缓解的异常活动……详细>>

厌食偏食不利于骨折的康复 做好两件事骨折恢复更快

在现实生活中,工作、训练、交通意外等等都潜伏着发生骨折的危险。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详细>>

发生骨折多久可以康复? 骨折的康复锻炼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中,工作、训练、交通意外都潜伏着发生骨折的危险。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