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要分期进行护理? 如何自我保健?

2017-08-30 17:26:27      家庭医生在线

腰间盘突在目前社会中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也是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所以平时应该做好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和自我保健、锻炼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三大阶段

1、急性发作期

急性发作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病程中患者最痛苦的阶段,由于椎间组织,神经根的水肿与无菌性炎症反应,剧烈的疼痛可使病人夜不能眠,病症的压力以此产生定的心理负担,会表现出烦躁,忧郁的情绪。家属要体贴病人,进行耐心护理,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缓解期

急性炎症得到缓解:病人的疼痛症状将会明显减轻,此时腰部活动功能相应得到改善,为推拿减压治疗的最佳时期。经医生推拿治疗后最好配戴腰围进行保护,防止由于腰部的自然活动对治疗后椎间盘的影响,以确保椎拿后获得的效果。为稳定病情。在推拿治疗期间不要进行腰部的活动锻炼,与有意识的活动腰部视其疼痛情况,以免手法调整后的椎间盘再度发生变化而影响治疗效果。

3、恢复期

恢复期是解除突出织织对神经根的压迫后,椎间盘、关节、神经、肌肉、韧带组织的整体生理恢复过程。这段过渡时期的调养关系到愈后的恢复程度。科学合理地做好运动康复锻炼,与安排好日常生活工作,为恢复期调养的主要内容。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1、避免腰椎屈曲训练

中老年人的腰椎多出现退行性变,患者应避免坐位和其他姿势引起腰椎屈曲,以防腰椎后凸,加重腰椎的负担。

2、坐位腰背伸展训练

中老年患者适合动作缓慢的锻炼方法。取坐位,挺直腰部,双臂于体侧屈肘90°,握拳,双肩后展。

3、深呼吸训练

该训练方法需结合胸肌牵伸和腰背伸展。患者坐位,挺腰,双手十指交叉放于枕后部,双肩后展,深吸气,还原后呼气,重复数次。

4、俯卧位腰背伸展训练

患者俯卧位,胸腹部上软垫,头向后伸,同时双手后上举。

5、改善腰伸肌和臀大肌的训练

患者跪位,双手撑于床面,一侧下肢保持膝跪位,另一下肢于屈膝状态下抬髋,左右交替进行锻炼。

6、等长牵伸腹肌训练

患者仰卧位,双下肢并拢,足背绷直,双下肢离开床面;患者仰卧位,双髋、双膝屈曲(双膝屈曲角度约90°),双手交叉放于腹部,头向上抬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如何判断腰椎间盘突出 分期有效锻炼腰椎间盘突出

国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亦有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腰椎间盘脱出症、腰椎间软骨盘突出症、腰椎软骨板破裂症等称谓。虽然上述疾病名称和含义有所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专属于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是不会有这种疾病的。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最常见,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发,如驾驶员和文案工作者由于坐姿不正确或久坐,经常会出现腰痛、腿痛、……详细>>

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椎病,近些年,随着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飙升,已经成为了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骨科疾病,严重危……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自我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学生、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着,这样会对腰部造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