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偏爱年轻女性? 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2017-08-31 08:40:08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骨质增生不想癌症一样会要人命,但骨质增生是属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忍受疼痛。那么,为什么会导致骨质增生的出现呢?骨质增生有哪些危害呢?怎么预防好呢?

骨质增生偏爱年轻女性?

1、性别

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

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2、劳损因素

腰椎的退变过程,除随年龄变化以外,还与腰椎劳损有很大关系,腰椎长期受到反复劳损以及过度活动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则有可能加速腰椎的退变,使椎间盘突出,骨刺的形成并不断增大。

3、姿势不良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4、体质因素

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美国《今日关节炎》发表一份研究资料指出:通过跟踪观察30~46岁的1178名男性,发现超过标准体重20磅的人发生骨关节炎的可能性比正常体重者多3到5倍的机会。发生部位多是髋、膝关节。

骨质增生的危害

1、胀痛

骨质增生的危害在于骨刺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一般是从轻微到很严重,活动后减轻,负重和活动多时加重。

2、肢体僵硬

休息可使中度关节僵硬加重,称为“胶化”,是一种弹性僵硬与磨擦和粘连不同,手指或大关节僵硬。骨质增生的僵硬危害严重影响功能。

3、肌肉萎缩

骨质增生患者有的甚至会肌肉萎缩,因受累大关节的肌肉变萎缩和张力下降。

4、身体畸形

关节对线和不良,如:膝外翻,可因关节面不平而致畸形。

5、活动受限

骨质增生患者由于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可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活动时可发生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1、适当的减肥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2、自我保健按摩

经常拍打按摩好发骨质增生的部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解除肌肉疲劳,可以改善骨骼营养代谢状况,缓解症状,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

3、平躺睡觉法

平躺睡觉时,腰部垫上柔软的一块小垫子,高矮合适,感觉舒适。这样做的目的是减轻腰椎骨的受力。

4、棉护腰

冬天,用半尺宽的“棉护腰”围系在腰部。这也是对付腰椎骨质增生不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有趣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预防 女性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骨质增生为何偏爱女性? 骨质增生的5个预防方法

说到骨质增生相信很多人都了解,这是一种比较偏爱女性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原因是导致骨质增生的凶手呢?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年轻女性比男性更易骨质增生 教你有效防骨质增生

很多年轻的骨质增生患者由于不了解病因,没有及时就医,容易累积成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避免受潮、受冷等环境刺激和过度劳累,可适……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形成的? 4种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

骨质增生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生活中的不注意造成,这个疾病看上去不是很严重,可是我们在生活中也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这个疾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