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长期久坐易患腰肌劳损? 怎么鉴定腰肌劳损?

2017-08-30 17:36:3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了解一些腰肌劳损的病因好及早治疗,那么,造成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怎么鉴定呢?如何预防呢?

长期久坐易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趋向长期保持同一姿势工作的人群。如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他们长期处于同一姿势、状态下,腰部肌肉处于一个持续受力、慢性劳损的状况下,使得腰部肌肉处于一紧张状态。长期久坐不动容易不自觉地弯腰,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且迁延而成慢性腰痛的可能较大。长期久坐不动是导致腰肌劳损发病率的重要原因。

另外,腰部扭伤而没及时治疗的人群为腰肌劳损埋下病因,或许暂时性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慢慢地会引起疾病的积累。因此腰部如有扭伤应及时进行治疗,不可延误。

怎么鉴定腰肌劳损?

1、腰肌劳损患者多仅有腰痛,腰椎间盘突出除腰痛之外,多伴有腿痛。

2、腰肌劳损的压痛点多在脊柱两旁,但腰椎间盘突出的压痛点则多在脊柱正中,或描述不清。

3、腰肌劳损患者腰部活动度一般影响不大,通常是早晨起床或久坐起立时腰背痛诱发加剧,活动后可明显缓解。但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出现向前、后、左、右等至少一个方向的弯腰困难。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

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或者起身运动一下,舒展一下身体,对整个身体都有好处。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

2、合理的运动姿势

不合理的运动姿势也会引发腰肌劳损,因此在运动之前可做一些热身运动和准备活动,舒展一下身体之后再开始运动。

3、注意风寒天气,防寒保暖

因为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因此在生活中应该注意防止潮湿,寒冷,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4、防止过度劳动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防止过度劳动也可预防腰肌劳损,

5、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预防腰肌劳损,有空余时间可多进行体育运动、户外运动,另外一个方面要注意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为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

6、使用硬板软垫床

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一张10厘米厚的软垫。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 腰肌劳损 鉴定腰肌劳损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详细>>

长期久坐易诱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之一,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腰肌劳损,不了解腰肌劳损的患者会有什么感觉,以至于总是耽误疾病的治疗,不仅要让自……详细>>

长期弯腰易造成腰肌劳损 适合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那么,腰……详细>>

久坐一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长时间久坐导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两种锻炼方式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