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如何预防? 如何护理?

2017-08-31 08:48:40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股骨头坏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发作时疼痛难忍,无法正常行走,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那么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吗?

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1、创伤。如外力撞击引起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髋关节扭挫伤等。

2、激素。长期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可诱发股骨头坏死,长期服用激素量过大,剂量的增减突变也会诱发股骨头坏死。

3、酒精。长期大量饮酒造成酒精在体内蓄积,导致血脂升高,形成血栓或脂肪栓塞,造成骨坏死。

4、风寒湿侵袭。平时不注意股骨的保暖,或长期在湿地工作。

5、肝肾亏虚。年老或平素房劳过度,损耗肾精,也会引起此病。

6、骨质疏松。老年亾汏多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或年轻时不注意补钙。

7、骨髓异常增生。此因素比较少见。

8、骨结核合并骨坏死。通常由骨结核并发而来。

9、手术后骨坏死。在临床中骨移植、血管移植三年后、骨血供应不足而发生骨坏死。

患上股骨头坏死该怎么办?

1、情绪护理:患者患上股骨头坏死疾病的时候,会承受很大的痛苦,所以可能会出现消极负面的情绪,病后患者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抑郁情绪,很多患者甚至有一个消极的抵抗疾病的心情。股骨头坏死日常保健要注意什么?这段时间来树立信心、活动性疾病患者的治疗,从阴影中走出来,可以去面对生活。

2、饮食护理:饮食护理是股骨头坏死疾病康复的重要的过程,我们一定要了解什么样的饮食对疾病是有利的,不管是什么病,饮食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饮食患者身体恢复快速功能,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股骨头坏死日常保健要注意什么?治疗股骨头坏死的股骨头,应该多吃些高蛋白、维生素和钙、铁丰富的食物,高。

3、功能锻炼:当患者患上股骨头坏死疾病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能够帮助疾病更快的康复,股骨头坏死日常保健要注意什么?对于骨科疾病的患者来说,功能锻炼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运动,减少脊柱畸形,髋关节屈曲,如每天早晚各1次,为腰椎和髋部伸展运动,有利于健康的恢复。

4、环境卫生:股骨头坏死患者不能长期处在寒冷和湿润的环境中,在潮湿的环境中,除了适当的活动,洗衣服和被褥,保持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干燥,避免症状加重。

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1、不宜吃辛辣食物:股骨头坏死患者不宜吃辛辣食物,不过量饮酒、戒烟,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2、合理的主食搭配:股骨头坏死主食应以米、面、杂粮为主,但要注意做到品种多样,粗细搭配适宜。

3、多食含钙的食物:股骨头坏死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的矿物质含量,即钙质含量的变化。故每日给予充足的钙质,可以弥补,骨骼中矿物质成分的丢失。含钙最丰富的是乳制品,还有海产品中的鱼、虾等也是含钙丰富的食物。

4、减少酒类的摄入:少量的葡萄酒有软化血管作用,患者在刚饮酒后会觉得症状减轻,这是因为饮酒,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酒性过后症状会加重,长期依赖饮酒止痛,对人体危害更大,股骨坏死患者必须戒酒。

5、减少甘厚味食物:股骨头坏死如果,肥甘厚味吃的过多,活动量又少,使体内血脂增高,血夜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反而不利于股骨头的修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症的发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如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或在某些疾病的治疗用药上多加小心注意就行,一般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呢

我们处于不断发展的社会,什么事情都要防患于未然,股骨头坏死的这类疾病更是如此,股骨头坏死的是世界公认疑难杂症,但是我国患有股骨头坏死的却……详细>>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对股骨颈骨折采用坚强内固定,同时应用带血管蒂骨瓣头植骨,促进股骨颈愈合,增加头部血运,防止骨坏死,术后应定期随访,适当口服促进血运的中药……详细>>

预防股骨头坏死从戒酒做起 股骨头坏死日常如何护理?

股骨头坏死,属于人们常常听说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股骨头坏死,他的初发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到被发现时已经很严重了。……详细>>

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不典型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很多人是不了解的,其实股骨头坏死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此病主要是股骨头缺血或是受损导致的,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车祸。专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