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易发人群有哪些特点?

2017-08-31 08:52:4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它的易发人群有哪些特点您知道吗?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骨质疏松易发人群有这些特点:

1、天生偏瘦或骨架较小

骨架较小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会更早。人们在20~25岁时骨质密度达到峰值,从30~40岁开始下降。莱克博士建议,30多岁时最应注意增强骨骼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多吃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多进行跑步和跳跃等冲击力较大的运动。40多岁时,继续保持饮食营养,增加钙镁和维生素D,多做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骨质流失。

2、吸烟

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成年期经常吸烟的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更高。莱克博士表示,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戒烟,都会使骨骼受益。但是戒烟越早越好。

3、每天饮酒超过250毫升

研究发现,酒精容易导致骨骼变脆,因为酒精会导致骨骼中钙、镁等矿物质流失。饮酒越多,危险就越大。饮酒对女性骨骼的影响比男性更大。莱克博士建议,为了保护骨骼,务必减少饮酒量或戒酒。以茶或温牛奶加蜂蜜取而代之。

4、由于乳糖不耐受等原因而不喝牛奶

牛奶是最佳壮骨食物,补充钙质十分关键,维生素D强化牛奶更关键。莱克博士建议,经常饮用牛奶和维生素D及钙镁等矿物质强化豆奶,都有助于增强骨质,防止骨松。

5、出现饮食紊乱症

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6、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

雌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或提早闭经。而雌激素偏低会直接导致骨质流失。饮食紊乱、运动过量以及多囊卵巢病(PCOS)都会导致女性雌激素偏低。专家建议,发现月经不规则应及时就医。

骨质疏松应该怎么治疗呢?

1、饮食治疗

营养不良是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骨骼由钙、磷和蛋白质组成,各种元素必须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无论何种元素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对骨骼产生影响。因此,合理的膳食结构,保证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的合理供给,是预治骨质疏松的主要环节之一。

2、西药治疗

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种类繁多,可分为防止骨质丢失的骨吸收抑制剂,促进骨形成的骨形成刺激剂,所以药物治疗是一个综合的治疗,再补充钙的同时还要补充其他制剂。以达到骨总量的上升。

3、中医治疗

在中国的中医学上没有“骨质疏松症”这一名词,本病被规划到中医的“虚劳”、腰痛等范畴,中医究其根本病位,则责在脾肾。且中药治疗对骨质疏松有一定的疗效。肾气丸:附子、肉桂、熟地、淮山药、丹皮、泽泻、茯苓、山茱萸等组成。功效:温补脾肾。

4、物理疗法

对骨质疏松的病人,腰背疼痛除了进行腰背肌肉的功能锻炼外,还可以进行物理疗法。物理疗法:热水袋热毛巾敷疼痛部位、红外线照射、超声波、短波、磁疗、按摩等疗法。

多做这几个动作可以改善骨质疏松

1、收腹运动 仰卧床上,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两脚伸直。两臂由身体两侧向上抬起至头上方,同时腹部内收,使腰背部接触床面,保持这一姿势5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做4-6次,(也可根据自身条件规定重复次数,以下同此)可加强腹背部肌肉锻炼。

2、抱膝运动 仰卧床上,两腿膝关节弯曲,大小腿重叠,两手抱在两膝关节的前方。用力使两大腿尽力贴近胸部,保持这一姿势5-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4-6次,可加强背部肌肉力量及髋、膝关节的活动能力。

3、展臂屈肘运动 仰卧床上,两腿膝关节弯曲,两腿撑床面,两臂肘关节弯曲外展90度,两手指向天花板。动作过程:两肘用力支撑床面,使背部肌肉紧张,保持这一姿势5-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做4-6次,可加强上背部肌肉力量。

4、收腹抬腿运动 仰卧平躺床上,两腿伸直向上抬起30度左右,两手放在两侧腹部感觉腹肌的收缩,保持这一姿势5-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做4-6次,可加强腹部股肌肉力量。

5、外展抬腿运动 右侧卧,右腿膝关节稍微弯曲,左腿伸直,左腿伸直向上尽力抬高,并保持这一姿势5-10秒钟,然后放松还原。重复做4-6次后,换左侧卧做同样的动作,可加强髋部肌肉群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 骨质疏松易发人群 骨质疏松

吸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这4类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中老年群体中,骨头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没到退休年龄发生在这个情况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根据调查这几年,年轻人中患有这个病的人所……详细>>

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应该怎么治疗?

骨质疏松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主要表现为骨质变脆,轻微的磕碰或无外伤的情况下都很容易造成骨折,致使驼背、身材变矮,并伴有骨质增生、高血压、老……详细>>

骨质疏松有什么发病特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健康问题。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症,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据统……详细>>

骨质疏松具有这3大特点 专爱找这5类人!

骨质疏松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得了骨质疏松的人不仅会身长缩短、驼背,而且还容易骨折,特别影响生活。骨质疏松也是……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典型症状?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中老年人骨骼疾病,是以多种原因引起的骨组织钙含量减少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的病因较多,常见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因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