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年轻女子骨头如豆腐一碰就碎 原因竟是长期吃激素!

2017-09-01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一家医院接诊了一名因摔倒而骨折的年轻女子小潘,而医生诊断下来竟发现她全身骨头宛如百岁的老人,随便磕碰就会碎。医生诊断为左侧髋臼骨折并股骨头中心性脱位。

但年纪轻轻为什么随便一摔就骨折?全身的骨头就如豆腐一般?原来,家属告诉医生,小潘9岁时做过脑垂体肿瘤垂体切除术,之后便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所以骨质疏松极为严重,还患有股骨头坏死症。

为什么吃激素会导致骨头如豆腐般脆弱?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表示,如因气管炎,哮喘,风湿,类风湿,颈肩腰腿痛,糖尿病,皮肤疾患等疾病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由于大量或长期使用激素,导致了激素在机体内的积蓄而发病。激素的大量或长期服用使得骨骼中的钙流失,引发骨质疏松,但像小潘这样忽视了骨质疏松问题,让股骨头的负重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修复,导致股骨头严重缺血和塌陷,最终股骨头坏死。因此,股骨头坏死其实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

长期吃激素还有什么后果?

1、长期服用激素,会导致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水平降低。会让骨骼内钙质流失,会干扰身体电解质的平衡,特别是引起钾元素及其他微量元素的丢失。

2、内分泌失调:长期使用激素,还会导致激素在身体内的蓄积。激素使用时间愈长,身体内的蓄积也就愈多。停药后对于人体内分泌系统的调整也会十分的缓慢。

3、诱发肠胃病:激素的长期使用还会导致胃肠道消化系统的损害,有诱发溃疡病的可能。

4、肌肉无力:长期使用激素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激素型肥胖症。导致身体无力肌肉松弛。

5、激素依赖:长期使用激素甚至会导致患者激素依赖症的出现,造成欲罢不能,停药后反弹的局面。

股骨头坏死平时吃什么好?

史占军表示,股骨头坏死的饮食应以米、面、杂粮为主,但要做到品种多样,粗细搭配适宜。不宜吃辛辣食物。特别是需要注意的是:

1、要减少酒类的摄入

长期饮酒会引起脂代谢紊乱,使血脂升高继而发生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速度减缓,血液容易凝固,堵塞股骨头的小血管;血脂代谢紊乱还导致小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血管内膜受损,然后在受损的血管内发生血栓,导致股骨头的血供发生梗塞;如果骨头内的脂肪堆积是在骨头内的血管周围,堆积的脂肪就会压迫血管,也会造成骨头的血流障碍。

2、少吃甘肥类食物

在挑选主食的时候,要适当的加以粗粮,特别是注意少吃甘肥类食物。假如肥甘厚味吃的过多,活动量又少,使体内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就会不利于股骨头的修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的危害 长期服用激素 股骨头坏死

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和饮酒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

为什么很多人知道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能导致股骨头坏死还继续服用?为什么医生再三叮嘱大量饮酒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可有些患者还是不能尊……详细>>

激素为何导致股骨头坏死

老李的慢性肾炎又一次急性发作,浑身肿得像馒头。和上次一样,医生不得不用大量的强的松来控制症状。在医院折腾了二十多天,总算稳定了病情。出院……详细>>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作为一种常见的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激素性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对于大家的身体有着非同寻常的危害,在治疗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之前,我们必须要……详细>>

导致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是致残率较高的骨科疾病之一,其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0以上人群。股骨头坏死严重时患者可出现瘫痪、残疾等后果。而股骨头坏死大多是后……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和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一般情况下是中老年人会容易出现的症状,而造成的原因也是较为常见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股骨头坏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