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游泳竟然能预防腰颈椎病? 这个泳姿你一定要会

2017-09-02 08:42: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到街上随便拉几个人十有八九都有腰颈椎病,上班族长期坐在电脑前保持一个姿势缺乏运动,中老年人由于长时间养成的不良习惯、以及组织退变等原因更容易引起腰颈椎疾病。对于腰部和颈部的护理,大多数人认为既然脖子腰部活动不了,那干脆就不活动加以保护。但其实,适当地活动一下,对腰颈椎的康复更加快速有效。今天小编就推荐一项专家都认可的十分适合保护腰颈椎的运动:游泳。

为什么游泳能保护腰颈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李佛保表示,对于已有腰颈椎病的人来说,长期的康复锻炼有助于改善颈椎病的症状,巩固疗效,减少复发。同时游泳这样的运动也能够有效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

专家认为,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人在游泳时,其上肢、颈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均要参与运动。这可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并且,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及水对人体产生的压力,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这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

再有,人在游泳时,上肢用力划水,可活动肩关节和背部肌群,仰头吸气的动作可活动颈椎关节。并且仰头吸气与低头伏案正是两个相反的动作,这可促进劳损肌肉与韧带的修复。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泳姿?

尽管游泳对腰颈椎有保护作用,但是不要以为任何泳姿都适合你,而你还要记住腰部损伤是游泳最常见的运动损伤疾病,你要小心防范。

1、蛙泳好但O形腿不适合

腰腿痛及颈椎病患者适宜采取蛙泳姿势。但由于蛙泳的腿部动作容易加重膝关节韧带的负担及膝关节的摩擦,同时还会加重O形腿的畸形。所以膝骨性关节炎及O形腿患者游泳时尽量避免蛙泳。

2、腰椎间盘突出不宜蝶泳

蝶泳的身体动作幅度比较大,长时间进行蝶泳容易因肩膀使用过度而造成一种肩部软组织的慢性炎症。此外腰椎的椎板长时间受力也容易引起压缩性骨折,所以专家建议患有腰腿痛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不宜进行蝶泳。

3、颈椎病适合仰泳

由于仰泳时颈部属于后仰姿势,颈椎小关节得到锻炼,所以颈椎病患者比较适宜进行仰泳运动。但是仰泳对肩部动作及双腿打水的动作要求很高,所以仰泳可能带来“游泳肩”、“游泳踝”等运动损伤疾病。

当然,那些四肢活动有困难,或患有严重的心脏、脑部、肺部疾病的人,不能利用游泳治疗颈椎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蛙泳 游泳 腰颈椎病

这5类人是颈椎病高发人群 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

颈椎病相信大家都特别熟悉,生活中很多人有颈椎问题,关于颈椎病可能有些人认识方面存在着误区,比如认为颈椎病休息一下就能自愈,其实颈椎病出现……详细>>

游泳真的会治愈颈椎病

游泳过程中脊柱放松,并且颈、背、腰、腿部的肌肉也得到规律的放松和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防止症状复发很有好处。“但是任何体育运动,只能对脊椎……详细>>

预防颈椎病别固定一个姿势 对付颈椎病的4个妙法介绍

气温变化大,颈椎、腰椎也容易疼痛。颈椎腰椎疼痛的机理与骨性关节炎相似,在急性发作期也需要制动,做物理治疗。有一点需要提醒,就是确认病因。……详细>>

颈椎病可以游泳吗

颈椎病患者是否可以游泳呢?游泳可以治疗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威胁现在人类的重要疾病之一,颈椎病主要就是颈椎病的退行性变造成的,以前颈椎病患者……详细>>

游泳可治颈椎病

有些特殊类型的颈椎病并不适合游泳,如颈椎肩膀突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甚至有些人颈部左右旋转已经受到限制,如果游泳姿势不对,反而会加重病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