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预防?

2017-09-04 15:20:02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出现之后,我们的身体会受到比较大的伤害,并且我们的生活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多加重视,那么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预防?该疾病诱发因素有哪些?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预防?

1、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2、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从生物力学的角度上看,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其活动度也最大,而位于这两个节段的后纵韧带却相对较窄(只有上部宽度的1/2),因而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是最容易受损的部位,临床上也是以腰4~腰5及腰5~骶1椎间盘突出最为常见。

3、站或坐姿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站如松,坐如钟”,胸部挺起,腰部平直。这也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方法。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4、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睡姿,以及劳动的合理性。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时,应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以减少腰骶部肌肉的疲劳感。电脑操作者,还要确保坐时整个脚掌着地,不要经常跷二郎腿,这样会增加背部肌肉和韧带的持续负荷。

5、寒冷天气应注意保暖,风和冷是一种物理刺激,它使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容易诱发疼痛,尤其是有过旧患的患者,寒冷天气是疾病复发的一个重要诱因。

6、久坐的人和一些特殊职业者,应该多进行体育运动,比如游泳、打球,增加背腹肌肉的力量。工作时也要尽量每隔一段时间站起来活动几分钟,这样可以使疲劳的背腹肌肉和韧带得到松弛。

7、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这些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比较重要。

8、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诱发因素可能有:

1、突然的负重或闪腰。突然的腰部负荷增加,尤其是快速弯腰侧屈或旋转,是形成纤维环破裂的主要原因。

2、腰部外伤。在暴力较强、未引起骨折脱位时,有可能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此外,进行腰穿检查或腰麻后也有可能产生椎间盘突出。

3、姿势不当,在起床、起立等日常生活和某些工作中,若腰部处于屈曲位时,突然给以一个外加的旋转动作,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4、腹压增高。研究表明,腹压与椎间盘突出有一定的关系,有时甚至在剧烈咳嗽、喷嚏、大使秘结、用力屏气时也可发生髓核突出。

5、受寒与受湿。寒冷或潮湿可引起小血管收缩和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也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腰椎间盘突出疾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上面的内容希望各位都可以认真的了解。积极的进行治疗,这样才可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希望各位都可以多加重视,有效的远离腰椎间盘突出疾病的发生,也希望各位都可以健康生活,祝你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 怎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可以说是不容忽视的,严重者会致残。所以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我们一定要加以重视。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初期会出现腰腿疼痛的症状,患者在患病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详细>>

腰背部疼痛或是腰椎间盘突出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做法

腰间盘突出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主要是由于腰间盘的生长导致疼痛所产生,疼痛是他的主要表现之一。腰痛及放射性腿痛是大多数本症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