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哪些内脏疾病较易造成腰痛?

2017-09-07 09:14: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腰痛病变的部位并不在腰部,腰痛不过是某一脏器或浑身疾病的一个症状。由某些内脏器官疾病造成的腰背部疼痛称为牵涉痛,通常又称非脊柱源性腰痛。那么究竟哪些内脏疾病较易造成腰痛呢?这些能导致腰痛的内脏疾病有哪些特点呢?

牵扯性腰痛是指腰痛不是由于腰椎的原因所致,而是由于某一内脏器官的疾病表现出来的一种腰痛临床症状。既然产生腰痛的原因并非脊柱的骨骼、关节、肌肉、韧带等脊椎本身组织,故又称非脊柱源性腰痛。具体地说,可引起腰痛症状的内脏疾患有:

(1)泌尿系统疾患:如急慢性肾盂肾炎、肾肿瘤、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肾结核、肾下垂、肾周围脓肿、前列腺炎、前列腺瘤等。

(2)消化系统疾患:如消化道溃疡、慢性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癌、直肠癌等。

(3)妇科疾患:如附件炎、子宫体炎、子宫后倾、盆腔肿瘤、子宫脱垂、盆腔充血、经期紧张等。

(4)另外如膈下脓肿、腹膜后肿瘤等也可引起腰痛。正如头痛一样,头痛的原因不一定就在头内。

内脏疾病所导致的腰痛有以下特点:

1、内脏疾病导致腰痛的性质大多属牵涉性疼痛。这种腰痛的病变不在脊柱,所以脊柱的活动不受影响。查体时,可以发现患者腰部的活动良好。

2、内脏疾病导致的腰痛大多为继发性。虽然很少数情况下,某些内脏疾患首先造成腰部疼痛,但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剧烈的腹部疼痛,且程度更为严重。

3、内脏疾病导致的腰痛一般不是惟一的症状。除了腰痛症状外,一般有内脏疾病的其他临床表现。如急性肾盂肾炎可有尿频、尿急、尿痛;肾结核病人可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结核中毒症状;胰腺癌病人可有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恶液质表现;消化道溃疡的腰痛发作多与饮食有关等。

4、内脏疾病导致的腰痛下腰部骨伤科方面的检查可无阳性体征,如压痛点不集中,压痛不明显,直腿抬高试验阴性等,但病变脏器本身可有阳性体征。

5、内脏疾病导致的腰痛腰椎影像学检查可无明显改变,而内脏脏器自身可有阳性结果,如输尿管结石,X线平片或造影片可见结石影,胰腺癌CT或核磁共振可显示肿瘤大小等。

假若患者有内脏疾病同时出现腰痛时,一定要向医生表述除腰痛以外内脏疾患的病史和相应临床表现,免得因误诊、漏诊引起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疾病 内脏

骨质增生与内脏引起的腰痛区别

腰椎骨质增生主要与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化有关,人到中年,机体各细胞组织生理功能也逐渐地衰老退化,退化的椎间盘逐渐失去水分,椎间隙变窄,纤维……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腰痛?腰痛可能是哪些疾病的信号?

腰痛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可能是自发性的疼痛,也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腰痛,腰痛可能是一侧的,也可能是双侧的,有的还会放射到下肢的……详细>>

腰痛可能是哪些疾病引起的?腰痛应该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腰痛的症状也会越来越高发,尤其是对于长时间做重体力劳动的人群来说出现腰痛一定要引起警惕,腰痛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腰痛就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吗?这4种骨科疾病同样会导致腰痛

许多人在生活中都曾出现过腰痛的症状,比如久坐之后或者长时间体力劳动之后,另外腰椎间盘突出也会导致腰痛的发生,而且发生几率比较高,因此有不……详细>>

腰痛病包括哪些疾病?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是最常见的腰痛病,是一种发生于人体腰椎椎间盘的病变,目前该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该病的主要症状是腰部的功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