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护理?

2017-09-06 13:41: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他们大部分都是症状轻微的时候没有重视,从而导致了严重的后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颈椎病的一些症状以及一些治疗护理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颈椎病的症状

1、眩晕

眩晕是椎动脉型颈椎病病人的常见症状。病人因为颈部的伸展或旋转而改变体位诱发眩晕症状。前庭神经核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即消失,发病时病人可有轻度失神及运动失调,表现为行走不稳或`斜向一方;迷路缺血性病变引起的眩晕不伴意识障碍。前庭神经病变引起的眩晕属中枢性眩晕症;迷路缺血性病变属周围性眩晕症。部分病人有恶心感,急性发病时病人不能抬头,少数病人有复视、眼颤、耳鸣及耳聋等症状。在体征方面,发病时病人颈部活动受限,作颈部旋转或活动可引起眩晕、恶心或心慌等症状;部分病人在患侧锁骨上听诊检查能听到椎动脉因为扭曲、血流受阻引起的杂音。后颈部拇指触诊能摸及患推向一侧呈旋转移位,同时棘突及移位的关节突关节部有明显压痛。

2、视觉障碍

由于颈椎病引起椎-基底动脉系痉挛,继发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变,少数病人可出现视力减退或视野缺损,严重者甚至可以引起失明现象。

3、突然摔倒

当病人颈部旋转时突然感到下肢发软而摔倒。临床特征是:发病时病人意识清楚,短时间内能自己起来,甚至行走。这有别于其他脑血管疾病。

4、头痛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病人在发病时,头痛和眩晕症状一般同时存在。其中枕大神经病变是引起头痛的主要原因。因为椎动脉分支枕动脉供给枕大神经,临床上椎动脉痉挛引起枕大神经缺血而出现枕大神经支配区头痛症状,为间歇性跳痛,从一侧后颈部向枕部及半侧头部放射,并有灼热感,少数病人有痛觉过敏,摸及头部即感疼痛明显。另外,副神经周围支配的斜方肌,其根性的病变或该肌外伤后可引起斜方肌痉挛,而从斜方肌穿出的枕大神经支受到挤压诱发临床症状。寰椎或枢椎发生移位时也可刺激从中穿出的枕大神经而诱发头痛。

5、根性症状

由于局部解剖的关系,椎动脉型的病人也常常伴有神经根性症状。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主要颈部不适感有颈部疼痛、颈部酸胀、颈部发僵活动或者按摩后好转;晨起、劳累、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活动颈部有“嘎嘎”响声;颈部肌肉发板、僵硬;用手按压颈部有疼痛点;按摩颈部有韧带“弹响”,转动颈部不够灵活等;双肩发沉;肩部酸痛胀痛;颈部肌肉痉挛,按压颈部有疼痛,有时疼痛剧烈;劳累、久坐和姿势不当加重;背部肌肉发紧、发僵,活动后或者按摩后好转;背部有疼痛点,按压明显;劳累和受寒背部不适症状加重。

 颈椎病治疗

1、药物治疗

可选择性应用止痛剂、镇静剂、维生素(如B1、B12),对症状的缓解有一定的效果。可尝试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软骨素进行支持治疗。

2、运动疗法

各型颈椎病症状基本缓解或呈慢性状态时,可开始医疗体操以促进症状的进一步消除及巩固疗效。

症状急性发作期宜局部休息,不宜增加运动刺激。有较明显或进行性脊髓受压症状时禁忌运动,特别是颈椎后仰运动应禁忌。椎动脉型颈椎病时颈部旋转运动宜轻柔缓慢,幅度要适当控制。

3、牵引治疗

“牵引”在过去是治疗颈椎病的首选方法之一,但近年来发现,许多颈椎病患者在使用“牵引”之后,特别是那种长时间使用“牵引”的患者,颈椎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

牵引不但不能促进颈椎生理曲度的恢复,相反牵引拉直了颈椎,反而弱化颈椎生理曲度,故颈椎病应慎用牵引疗法。

三、颈椎病日常护理

1、我们坐的时候要让脖子放松,不要让它处于紧张状态。而且需要保持最舒适的坐姿,最好是每隔一个小时起来走走,活动活动脖子跟头部。

2 、夏天吹风扇和空调时记住一定不能对着脖子吹,受凉了对颈椎非常不好。

3 、空闲时坐在椅子上可以给自己做个按摩,用四指按压颈椎部分并缓缓按压,

4 、坐得久了眼睛疼痛时就起来站在窗户边上眺望一下远处,做几个拉伸运动,转转脖子扭扭腰,踢踢腿,这样就会减少颈椎的疼痛

5 、一个舒服合适的枕头,可以给颈椎疼痛非常好的改善。

6 、在学习和工作的空档,要加强下身体的锻炼,毕竟身体健康了,得病的机会就小的多了。

7 、保护颈椎从小事开始,千万不要急,水滴石穿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

颈椎病症状有哪些?颈椎病如何进行自我治疗?

颈椎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发作频率很高,但没有引起患者的重视。颈椎病可能会对患者造成多方面的影响,甚至会诱发明显的全身性症状,因此务必要……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症状有哪些?饮食要注意什么?

由于颈部交感神经受激惹致椎动脉受累可引起眩晕视力模糊等综合症状,称之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椎动脉压迫综合征、颈性眩晕、椎动脉缺血综合征、椎一……详细>>

常被误诊的6种颈椎病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一提到颈椎病,很多人的脖子就会感觉到酸痛。其实颈椎病不仅影响人的颈肩,还会引起心律失常、头痛等症状。但是,很多颈椎病的症状……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上班族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办公,长期以往下去就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上班电脑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天对着电脑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自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