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骨折了能擅自揉捏吗 骨折护理误区要牢记

2017-09-07 15:21:54      家庭医生在线

特别在下雨天路面湿滑的环境里,此时老人和儿童发生摔伤造成骨折几率非常大,瞬间局部的骨头会突然肿胀、疼痛,此时人们就会很自然的去揉捏受伤部位,殊不知这样的进行揉捏带来的身体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1、发生截瘫如果是颈椎骨折,误用揉捏可使脊髓受压发生高位截瘫。胸腰部脊柱骨折时,揉压按捏过重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

2、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骨折时,其折裂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均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锁骨粉碎性骨折,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肱骨外踝颈骨折,揉按会伤及腋动脉;肱骨踝上骨折,揉治可损伤肱动脉;大腿下端骨折,揉捏可伤及动脉;肋骨骨折时,揉按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发生气胸、血胸、纵隔及皮下气肿及咯血等。

3、损伤神经四肢长骨骨折,骨折裂端会像刀子一样锋利,在此状态下,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的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

4、加重休克严重的骨折如大腿、骨盆或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内脏损伤时,由于失血和疼痛,病人可发生休克。如果再施以揉捏会进一步加重休克,甚至造成伤者死亡。

骨折护理有误区

误区一:骨折早期就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

若骨折后大量喝骨头汤,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误区二:饮食禁忌越久越好

受伤5周以后,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

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康复别错过黄金期

一般来说,在手术后4周~6周就要回医院骨科门诊复诊。

这个4到6周,恰恰是骨折康复的蜜月期,之所以称之为蜜月期是因为这个阶段患者应密切配合康复治疗,也就是康复蜜月。很遗憾,这个最佳时间患者基本在家度过,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加之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影响,多数患者都采取静养、基本不动的做法。

如果错过了3个月,称之为骨折康复的晚期,此期康复疗效大打折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跟关节黏连、僵硬做斗争,治疗的手段也要比之前的蜜月期复杂很多,可能会需要应用关节松动术、SPS支具的牵伸等方法。

如果等到术后半年,患者才来寻求康复治疗,通常建议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创或开放式的松解手术,术后再接受康复治疗。因为此时的关节挛缩已经定型,保守治疗几乎收效甚微,因此术后要早进行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揉捏 护理

骨折护理请不要走入误区 骨折以后千万不能乱揉捏

我们知道,骨折或关节损伤后,肢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暂时丧失了功能。随着损伤的痊愈。肢体的使用功能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详细>>

骨折后乱揉捏危害大 谨记骨折急救4要点

人们在平时摔伤、跌伤等骨折时,习惯性用手去揉捏,以减轻疼痛,殊不知,这种方法不可取甚至导致严重后果。详细>>

骨折护理注意5大要点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患者治疗出院后家庭护理很重要。患者在出院后要注重加强功能锻炼,促进骨折的尽快恢复。如果不注意骨折的家庭护理工作,很……详细>>

骨折后护理有禁忌?5个禁忌一定要牢记!

骨折是一个很熟悉的词,当一个人意外受伤的时候,可能就会造成骨折,骨折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而且骨折后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健康,那么骨……详细>>

骨折康复期要重视锻炼 骨折护理别走入误区

我们知道,骨折或关节损伤后,肢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暂时丧失了功能。随着损伤的痊愈。肢体的使用功能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