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这五大误区治疗骨质疏松千万不要做

2017-09-18 17:25:5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骨头与其他组织一样,一直处于新陈代谢之中。旧骨里的钙不断释放入血循环及细胞外液中,肠道吸收的外源性钙和人体重吸收的钙不断沉积在新骨中。由此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维持着钙在体内新陈代谢的平衡。下面是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的几大误区:

误区一: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

很多老年人认为骨质疏松无法逆转,到老年期治疗已没有效果,为此放弃治疗,这是十分可惜的。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无论何时均可显效。

不仅可以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状,还可间接减少发生骨折的危险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质量。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应立即到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误区二:骨质疏松属退行性疾病,无法防范

一般而言,从年轻时就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低,或将最大限度地推迟骨质疏松的发病年龄,病患即便出现,症状也较轻且发展的速度较慢。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维持一定的体重对预防骨质疏松有好处。那些在短时间里大幅度减肥的人,骨密度会明显下降,由此诱发骨质疏松,当引起重视。

误区三:治疗骨质疏松最好的办法就是补钙

谁在使旧骨不断破坏呢?是一种叫“破骨细胞”的在起作用;又是谁在使新骨形成呢?是一种叫“成骨细胞”的在起作用。钙的代谢是这两种细胞起作用的结果。骨质疏松患者是破骨细胞的作用超过了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补钙,就像提供修补墙壁用的水泥,有一定作用。

但是,提供水泥并不等于补墙,还要有泥水匠的操作。药物就充当了泥水匠的作用,可以干预上述两种细胞的 “工作”。所以,只有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单纯补钙,并不能使骨质疏松好转。

误区四:不能补充雌激素的人无法抵抗骨质疏松

不能补充雌激素的人群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性地应用活性维生素D、双膦酸盐制剂、降钙素等。目前,新的药物上市,如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甲状旁腺激素等。

误区五:多吃骨头汤有益于防止骨质疏松

动物骨头里虽然含有钙的成分,但它很难溶于水,因此,食用骨头汤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患者补钙的需要。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对老年人,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生活要规律,避免关节损伤。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办法 治疗

面对骨质疏松,千万不要走入这些误区,否则疾病会更严重

骨质疏松是发生几率特别高的一种骨科病,患病群体非常的庞大,但是能够正确认识这种骨病的人却并不多,甚至有些人在面对这种疾病的时候进入了误区……详细>>

骨质疏松防治五大误区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常患的一种骨科疾病。我国城市人群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接近20%,老年男性骨质疏松发病率为12.4%……详细>>

骨质疏松的治疗误区 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

骨骼中的骨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流失,进而易发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以老年人尤其女性居多。如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骨折、瘫痪等严重后……详细>>

警惕骨质疏松3大治疗误区

钙缺乏是公认诱发骨质疏松的因素,骨质疏松对患者来说是一种无形的伤害,目前我们对治疗还存在着很大误区,盲目的补钙可能会加重病情。若已经患上……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