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骨质疏松有这些6大认知误区

2017-09-04 09:09:5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已经是大众皆知的一种骨科疾病了,不少关于骨质疏松的说法也层出不穷,有人的地方自然有讨论,那么我们所“熟知”的那些言论里有多少是真的、又有多少是谣言是误区呢?

骨质疏松有哪些误区呢?

一、 与年轻人无关?

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骨质疏松本就有三种类型,分别是原发性、继发性和特发性骨质疏松。

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主要包括老年性骨质疏松和绝经期后的骨质疏松,这一类型确实是老年人多发,与年轻人无关没错。

而继发性骨质疏松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就不一样了:前者继发性骨质疏松继发于多种因素,如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长期饮酒,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骨髓瘤、慢性肾病、长期卧床等等,这一类型的骨质疏松可就不止老年人,是广发于各种年龄层人群的。

后者特发性骨质疏松则包括青少年骨质疏松症、青壮年骨质疏松症、成人骨质疏松症、妊娠期及哺乳期骨质疏松症,这一类型顾名思义,很显然是以年轻成年人多见。

二、预防无需从小开始?

这显然也是错误的,青少年时期的骨密度越高,到老年就越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如果这时每天补充钙1200毫克或更多,则可以使钙在骨骼中沉积更多,使骨密度峰值升得更高,年老时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即可降低。

三、补钙就能治好了?

很多患者都以为补钙就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这是不对的。

一般认为是骨钙的流失导致了骨质疏松的发生,而骨钙的流失其实仅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方面,其他因素如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过度饮咖啡和碳酸饮料、体力活动缺乏、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入少)等等均可以导致骨质疏松。

其次,钙在摄入人体后,需要维生素D的辅助才能被转运和吸收,单纯补充钙片而没有维生素D配合,能被吸收的量很少,不能完全补偿人体流失的钙,所以出现了补充钙片的同时还有骨质疏松的加重的现象。

四、一个劲的补钙?

若过分强调补钙,钙的摄入量过高如每日超过4克,且持续时间过长,就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反而影响健康。

副作用可能有:

①高钙血症:可出现倦怠、肌肉软弱无力、嗜睡健忘及骨骼疼痛等症状,且能使尿路结石发生率大大增加。

②铁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吸收障碍,过量补钙会引起明显的铁缺乏和维生素缺乏症,导致机体的代谢及免疫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③胃肠道副作用:当钙过量时可产生一种“反弹性胃酸过多”现象,使胃黏膜充血肿胀,甚至诱发溃疡。

此外,过量补钙还极易发生便秘。因此,钙剂的应用也应在医师指导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应用,避免因补钙不当损害健康。

五、有骨质增生那就不能补钙了?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是孪生骨病,骨质增生并不是因为补钙而产生。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一样是由于缺钙引起的,骨质增生形成的根本在于缺钙,是骨质疏松后机体的代偿过程中发生钙异位沉积所致,是机体应对骨质疏松的代偿而已,人体用这种代偿作用形成的新骨远不能补足大量丢失的旧骨。

补钙可以纠正机体缺钙状态,从而部分纠正这一异常过程,减少“骨刺”的形成,甚至使已经形成的“骨刺”变小。因此有骨质增生的患者仍需要补钙治疗。

六、易骨折,患者宜静不宜动?

有些骨质疏松的病人觉得这种病容易造成骨折,不敢多运动,其实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废用性骨质疏松”,加速骨质疏松的进程。

运动可以强筋骨,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尤其是在户外阳光下运动,可以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有利于钙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疏松 骨质

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4大认知误区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一种老年疾病,那么补钙就是相当于预防骨质疏松吗?其实是错误的。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缺钙只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其中一个原因……详细>>

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认知误区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为特征的骨代谢异常综合征。其发病率高,病程长,常伴有骨折等并发症,明显降……详细>>

骨质疏松的4大常见认知误区?快看看你陷入误区了没!

到了35岁之后身体中的骨质就会大量的流失,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就会慢慢的减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属于一种全身代谢性的骨……详细>>

揭骨质疏松的3大误区

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上,近年来持续上升,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补钙广告“轰炸”,有必要了解骨质疏松,避免进入防治误区。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