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有哪些类型? 办公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9-04 09:14:15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办公室族离颈椎病只有一厘米的距离”。据统计,90%以上的白领人群或轻或重患有颈椎病,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不少办公族久坐不动,埋头苦干。颈椎病有哪些类型呢? 办公族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颈椎病有哪些类型?

1、颈型

主诉头、颈、肩疼痛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特征是颈部僵硬、不舒服、疼痛,以及活动不灵活,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2、神经根型

病人的手掌或手臂麻木、疼痛、握力减弱,有时连拿杯都觉得没有力,病情严重时,整夜疼痛难于入睡。

3、椎动脉型

病人的症状时偏头疼、头晕,或者胸闷、胸痛。每次眩晕发作都和颈项转动有关。

4、交感神经型

临床表现为头晕、眼花、耳鸣、手麻、心动过速、心前区疼痛等一系列交感神经症状。

办公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1、避免不良睡眠习惯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总喜欢用一些高枕的枕头,这些枕头很容易导致你患有颈椎病,特别是一些颈椎病患者更应该拒绝这类枕头。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因此在睡觉的时候要注意应该尽量的选择一些高度正好的枕头,以免诱发颈椎病。

2、做颈部肌肉锻炼

主要做法是: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伸,手用力阻挡,对抗用力,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让相应的颈部肌肉进行收缩;同样,我们可以用手抵住头的左侧,头向左偏,手与头相抵抗,右侧同理。也可以左右旋转一下颈部,用手揉按一下颈部肌肉,这种运动可以让颈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一下,对颈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3、挺胸抬头、左顾右盼能强健颈椎

离开办公室后,运动是强健颈椎的最好方式。春天去郊外放风筝时,挺胸抬头,左顾右盼,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实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游泳的时候头总是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没有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算得上是比较惬意的锻炼颈椎的方式。

4、合理饮食

要想预防颈椎病,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要特别的注意,做到合理搭配是关键,千万不要单一的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日常的饮食应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是合理饮食的最起码标准。同时更应该注意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饿过度,这些都是非常不良的饮食习惯。

5、颈肩部保暖

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颈部的保暖,在冬天应该尽量的传一些高领的衣服,以免寒风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要做好颈部的保暖措施,特别是长期呆在空调房的工作人员,颈部做好保暖工作,可有效的达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在面对如何预防颈椎病的问题上,还应该避免头颈负重物,还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这些都是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6、左右摆动

头部左右摆动,同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慢慢呼气。做操时双肩、颈部要尽量放松,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7、搓颈

以手掌沿颈后发际至第七颈椎棘突(大椎穴水平),自上而下揉搓颈后部肌肉,反复 12次,两手交错各搓揉一遍。

8、肩胛牵拉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

9、洗脸

双手轻抚面颊,两手中指贴近鼻梁旁并轻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脸动作,至额前,双手向两侧分开沿耳旁按摩至颌下,并轻轻按压耳垂周围,还原至鼻旁面颊。再重复上述动作,共 12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办公族 颈椎病类型

诱发办公族颈椎病的因素 办公族应如何预防颈椎病?

于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职场工作者,患颈椎病的机率越来越高。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也是颈椎骨关节炎、增……详细>>

办公室族办如何预防颈椎病

生活中有许多的上班族都是每天久坐在电脑桌面前的。因此很容易导致患上颈椎病等骨科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详细>>

办公族如何判断是否患颈椎病? 5招教你预防颈椎病

进入春季以来,康复科的门诊病人中,有七成以上是颈椎病患者,且出现低龄化趋势,虽然颈椎病有五种不同的类型,但目前30至40岁的上班族颈椎病……详细>>

为何办公族容易患颈椎病? 办公一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人数在近年来上升很多,且还出现低龄化趋势,大多数颈椎病主要是由于工作中姿势性劳损、过度劳累,从而使得颈部软组织损伤、气血淤滞。……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