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别忽视 教你几招假日缓解腰痛

2017-10-06 08:32:55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个多发病,在经常劳作或者久坐的人群中较为常见。您知道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吗?国庆放假时,可以做些什么护理呢?

腰肌劳损的症状: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一、腰肌劳损预防

1、矫正坐姿:上班族或学生族长时间坐着办公或学习时随时提醒自己挺直腰板,减少身体倚靠座椅的时间。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

2、适时活动:需要较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坐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伸伸腰、捶捶背,这样对缓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劳和紧张具有良好效果。

3、适量运动:业余时间多参加适宜的运动,以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减少腰部损伤的发生。在劳动或运动时注意不可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并要注意在提取重物时事先有所准备,防止因无思想准备,突然用力伤及腰部肌肉而引起急性腰痛。下面几个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1)转胯运腰运动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稍宽于肩,全身肌肉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

活动时,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一周为一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其转圈的幅度,可逐渐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能过分的前仰后合。

(2)转腰捶背运动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

活动时,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转腰为一次,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30~50次。

(3)双手攀足运动

准备姿势: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

活动时,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一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弯腰时动作要缓慢些。

二、腰肌劳损护理

1、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2、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3、注意避免跌、仆、闪、挫。

4、劳逸适度,节制房事,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

5、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护理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如何治疗 教你几招远离腰肌劳损的痛苦

腰肌劳损主要是不良坐姿或过度劳累引起的,大家要采取合适的方法来缓解身体的病痛,中医针灸推拿可起到有效的缓解作用,能让患者远离病痛的折磨,……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由于工作压力与工作环境的原因,很多体力劳动者工作的时间长了,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没有去注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下面……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腰部乏力反复腰痛 腰肌劳损有4大症状

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久坐、弯腰或是因为从事重体力劳动,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出现腰部疼痛等症状,长时间的疼痛又影响到正常食物工作和生活。有些人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