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伤害颈椎的4个恶习!您中招了吗?

2017-09-12 09:11: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年轻人,平时不是对着电脑就是低头拿着手机,坐在办公桌前的你,经常低头伏案,使得颈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变直;而走在街头、坐在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低头族”们埋头与手机“酣战”……

伤害颈椎的4个恶习

1、久坐不动

健康的颈椎呈现的是“S”型,而当我们坐在椅子上的时候,为了追求舒适感,颈椎就会不自觉呈现出“C”字形状。如果坐的时间较长,颈椎将长时间保持这个形状,颈椎的生理弧度就难以保持,导致颈椎疼痛,出现了颈椎病。

久坐不动是患颈椎病的一大主要因素,很多上班族的颈椎都不好,实际上就是上班族成天久坐在办公桌前不动造成的。

2、躺着玩手机

躺着玩手机的时候,头部处于一个俯视的姿势。虽然这样可以保证手机屏幕看得清楚,但是这样会导致颈椎处在一个非生理状态。

而当这种非生理状态持续的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颈椎后面的肌肉和韧带受到过度的牵拉,导致疼痛,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颈椎病。

3、喜欢用高枕头

从生理角度来说,枕头高度以8-12厘米为宜,一旦超过这个高度的话,我们的颈椎就会保持一个很不合理的角度,类似于低着头的姿势。这样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容易堵塞在颈椎处。所以一觉醒来会觉得自己的颈椎非常疼痛,长期以往就会落下颈椎病。

但如果睡觉不用枕头或者枕头高度很低,那么在睡觉的过程中会导致颈椎韧带长时间紧绷,从而会出现劳损,并且还非常容易落枕,对颈椎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4、喜欢去推拿馆

按摩颈椎并不是随便揉按两下就可以的,也是需要非常专业的手法才可以的。如果按摩手法不正确、按摩的力度不恰当或者按摩的穴位选不对的话,反而会加重颈椎的疼痛,导致颈椎病越来越严重。

如何预防颈椎病?

1、正确坐姿

保持正确的坐姿,头部略前倾,保持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这点一定要记住,因为颈椎病大多数是因为坐姿不正确而引起的,而且坐姿不正确还会引起其他的毛病。

2、选择合适的枕头

合适的枕头对于预防颈椎病也有重要作用。如果习惯仰卧的人,其枕头应一拳高,而习惯侧卧的人,其枕头应一拳半高。枕头的弹性也不宜过大,如果弹性过大,会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的疲劳。习惯仰卧的人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习惯侧卧的人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借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3、抬头望远

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非常影响颈椎的健康,所以在1-2个小时左右,需要抬头望远,适当运动头颈部,防止颈椎病。

4、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预防颈椎病除了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外,还可以在饮食上辅助。要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鸡蛋、鱼虾等,既能够补充蛋白质、钙质,能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出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吸收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起到修复韧带,增加韧带弹性的效果。

推荐一个10分钟颈椎操

这套颈椎操一共有十节,注意做动作时要慢慢来,不要用力过猛,不然会适得其反。

1、用左手掌来回摩擦颈部,口中默念8下后,开始捏后颈。然后换右手。有助于颈部放松。

2、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停留3秒。做两个8拍。

3、把颈尽量向前伸,停留3秒,再向后仰,停留3秒。做两个8拍。

4、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5、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几秒钟。再换左右手。

6、左右,前后,360度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7、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8、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9、眼球顺时针,逆时针转动。闭上眼睛,手掌搓热,附在眼皮上片刻。睁开眼睛看向远方,远方最好是有绿色的树木。

10、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把拇指和食指分开,用另一手的大拇指经常按摩该处。可以治疗牙疼,眼睛疲劳头痛,咽喉肿痛,腹痛等等病症,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原因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这6个坏习惯易导致颈椎病,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受颈椎不适的困扰,经常感到颈椎酸痛、肩膀疲累、头晕目眩,特别痛苦。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伤害……详细>>

五恶习引来颈椎病 手指发麻是病情信号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颈椎病是种很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患者都因生活不规律、不良习惯所造成。那么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容易导致颈椎病发生的呢?详细>>

这6个习惯对颈椎危害很大 很多人全中招了!

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特别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是比较高危的一个群体。一旦患颈椎病,治疗起来也是比较麻烦的……详细>>

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大多与这4大恶习有关!

近几年颈椎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提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出现压迫神经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大脑的供血情况,最终则会使人出现颈……详细>>

冬季防治颈椎病的4个小妙招

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的屈颈或伸颈动作有关,其病变是难以逆转的,但我们可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其急性发作或继续恶化。工作姿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