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这5道美食少不了

2017-09-15 08:46:4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最怕骨质疏松的发生,那么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饮食是最佳的选择。骨质疏松大部分都是缺钙导致,而生活中有很多钙元素丰富的食物。下面一起去看看哪些食物能够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1、蛋黄

蛋黄中含钙量很高,且吸收率较好,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2、李子干

佛罗里达州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研究改善骨健康问题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简单又积极的解决办法:食用李子干。因为李子干在抑制骨的再吸收或骨裂等方面的能力,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超过新骨的增长速度。每天可食用2-3颗李子干,渐渐可增加到每天6-10颗。

3、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和碘等元素,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也可预防甲状腺功能低下。

4、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5、牛乳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上半斤牛奶就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日补钙的最佳钙来源。但大量喝牛奶或吃奶酪并不是有益于骨骼的最好食品,奶制品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而含磷和镁含量低,但过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导致钙缺乏。

最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食疗方

1、木瓜汤

羊肉100克,苹果5克,豌豆300克,木瓜1000克,粳米500克,白糖适量,盐、味精、胡椒粉适量。将羊肉洗净,切成六分见方的块。粳米、苹果、豌豆淘洗干净。木瓜取汁待用。然后羊肉、苹果、豌豆、粳米、木瓜汁,清水适量放入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豌豆熟烂,肉熟,放入白糖、盐、味精、胡椒粉即成。

2、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姜、葱适量。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3、 虾皮豆腐汤

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4、黄豆猪骨汤

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5、猪皮续断汤

鲜猪皮200克,续断50克,生姜15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取鲜猪皮洗净去毛、去脂、切小块,放入蒸锅内。加生姜15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取续断煎浓汁加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皮烂为度,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老年人年老了,钙流失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钙,那么老年人作为骨质舒松疾病的高发人……详细>>

骨质疏松前期的4个症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运动?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有选择性,并且要适量,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在运动时也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今天,要介绍的就……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油腻食品或易诱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