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鼠标手症状有哪些? 教你几招轻松甩掉鼠标手

2017-09-14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导致鼠标手的原因有哪些?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

导致鼠标手的原因有哪些?

1、全身性因素

(1)改变体液平衡的因素

如妊娠、口服避孕药、长期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低下。

(2)引起

神经变性的因素如糖尿病、酒精中毒、感染、痛风等。

2、局部因素

(1)引起腕管容积减小的因素

如Colles骨折、Smith骨折、舟骨骨折及月骨脱位后畸形愈合,以及肢端肥大症等。

(2)引起腕管内容物增加的因素

如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腕管内肌肉位置异常(指浅屈肌肌腹过低、蚓状肌肌腹过高)、非特异性滑膜炎、血肿。

3、姿势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经过对77例截瘫患者调查发现,其中有38例(占49%)患有腕管综合征。

鼠标手症状有哪些?

1、正中神经受压示指、中指和无名指麻木、刺痛或呈烧灼样痛,白天劳动后夜间加剧,甚至睡眠中痛醒,局部性疼痛常放射到肘部及肩部。

2、拇指外展肌力差,偶有端物、提物时突然失手。

3、腕部、手掌面、拇指、示指、中指出现麻、痛,或者伴有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

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专家建议,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临床上,一部分患者会因长期病变,导致拇指下的“大鱼际”肌肉出现萎缩;甚至会出现间歇性皮肤发白、发绀;严重者可出现拇指、示指发绀、指尖坏死或萎缩性溃疡,成为不可逆的改变。

教你几招轻松甩掉鼠标手

1、保持正确的坐姿。键盘应该摆在用户的正前方位置,键盘和鼠标的高度也不宜过高,在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就是键鼠摆放的高度。

2、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

3、建议有条件的用户使用人体工学键盘,并且使用大小适合自己手型的鼠标,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使用舒适度,避免患上“鼠标手”。

4、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

5、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

6、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

7、双手持球(如网球),或持手掌可握住的事物(如水果等),上下翻动手腕各20次。球的重量可依自己力量而定。

8、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

9、双掌合十,前后运动摩擦致微热。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 鼠标手症状

引起鼠标手的3大原因 教你6招轻松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下面我们就具……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轻松缓解鼠标手的7种方法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得了鼠标手怎么治? 教你几手对付鼠标手的妙计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鼠标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详细>>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