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哪些人易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5种预防方法

2017-09-20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腰肌劳损患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那么,哪些人易患腰肌劳损呢?腰肌劳损怎么预防好呢?得了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哪些人易患腰肌劳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腰肌劳损患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那么什么样的人群容易患腰肌劳损,那就是长期保持着单一的坐姿的人,是腰肌劳损这个问题的高发人群,我们习惯上将之成为“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

腰肌劳损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非是中、

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调查表明,80%以上的人在其一生中会受到不同程度腰痛的困扰。虽然病因五花八门,但其头号“杀手”就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急性劳损指搬抬重物、弯腰或扭腰取东西时,突发腰部剧痛、活动受限,站立困难,即人们常说的“闪腰”。慢性劳损更为常见,腰痛多为隐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久坐或天气变化后加重。

腰肌劳损怎么预防好?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2、急性腰扭伤

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热身

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

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

5、防止过劳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得了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1、枸杞羊肾粥:

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2、鹌鹑枸杞杜仲汤:

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3、续断杜仲猪尾汤:

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4、龟肉杜仲汤:

龟肉250g,核桃仁30g,杜仲10g,共煮熟。去杜仲,食龟肉、核桃,饮汤,连服3日,间断服用。

5、黄鳝杜仲汤:

黄鳝250g,猪肾1只,杜仲15g,共炖熟,食肉喝汤。连服3日。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腰肌劳损? 防治腰肌劳损的6个方法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因多种原因引起的损伤性炎症,出现以腰或腰骶部疼痛为主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所带来的痛苦缠绵反复,可对人……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