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薏米能够治疗痛风? 得这么吃才有效

2017-09-20 09:25: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痛风是个富贵病,吃海鲜喝酒容易得痛风,而蔬菜水果是痛风病人的绝佳食物。有人就说了,吃薏米也能够治疗痛风。不少老人家和医生们都表示,薏米还真的有治疗痛风的功效,这其中的原理是什么呢?薏米该怎么吃才能真正起效呢?

薏米为什么能够治疗痛风?

薏米治疗痛风,能抑制尿酸的合成,从而引起降低尿酸的作用,此外,还能促进排出更多的尿酸,将组织上的尿酸盐结晶,温和的析回血液中,再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有效的净化血液,降低血尿酸。薏米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特别是对关节炎急性发作期有很好的效果,能迅速的缓解症状,它可通过抑制C5a和白细胞三烯B4抑制多种核白细胞的趋化作用,从而改善关节炎症状,而且安全,无毒副作用。

薏米可以做为患者的主食,既可以为患者提供必需的热能需求,又能很好的发挥其食疗食养作用,是痛风病人的食疗佳品。但值得注意的是薏米粥须长期服用,才能发挥其食疗的功效。在临证食疗过程中,还要注意痛风治疗常识,患者还必须遵循低嘌呤饮食的膳食原则,禁烟酒等刺激性食物,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薏米怎么吃才能治疗痛风?

1、薏米粥

原料:薏米50克,大米50克。

做法:薏米洗净,清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将锅置火上,加适量的清水煮沸,加入浸泡好的薏米和大米均匀混合,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至米熟但不开花即可。嘌呤含量21.6毫克。(注:浸泡米的水宜倒入锅内煮粥,能较好地保存米中的营养)

2、薏米酸奶

原料:薏米50克,原味酸奶200克。

做法:薏米淘洗干净,加水浸泡2小时,然后放入锅中煮熟至软烂。将煮好的薏米捞出晾凉,将薏米和酸奶全部放入搅拌机中,搅拌均匀即可。嘌呤含量:12.5毫克。(注:也可加入少量的草莓,除了增加视觉的美感外,还能增加食欲)

另外,薏米在淘洗干净的时候,需要先用冷水轻轻淘洗,忌用力揉搓,然后用冷水浸泡。泡米的水与米同煮,有利于痛风患者最大限度吸收利用薏米的营养成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食疗 薏米 痛风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治疗痛风的偏方!

栀子25克,鸡蛋清1个,用高度烧酒调成糊状,敷在痛处,外面用纱布包好,每日换一次,一般2至3天即可见效,无任何副效用。敷药后局部皮肤有可……详细>>

痛风可以服用什么药?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几种?

痛风是由于人体出现了嘌呤代谢障碍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有一些绕,因为很多人都不明白嘌呤代谢障碍和高尿酸有什么关系。其实嘌呤……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