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教您十个方法!有效预防颈椎病

2017-09-22 09:14: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上班族以及低头族来说,颈椎病是最大的上疾病。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颈椎病吗?下面就简单的介绍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十种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1、敷热盐

取500克粗盐,在锅内炒热,装入宽约15厘米,长约20厘米的布袋里,将袋口反折后,用别针固定。

2、严防颈部外伤

如乘坐小轿车时睡觉,而且不系安全带,当紧急刹车时,也极易发生意外伤害,严重者高位截瘫。

3、保证良好的坐姿

首先要有正确的坐位和坐姿。一般应采取自然端坐位,胸部保持挺直,头部略微前倾,眼和桌面保持33cm左右的距离。

4、加强锻炼

预防颈椎病既可通过太极拳、广播操等作全身性的锻炼,也可以通过颈项功能锻炼,增强局部肌力,滑利颈椎关节以缓解症状。

5、耸肩

保持一个良好的站姿,躯干正直,肩胛自然下沉,吐气的时候两个肩膀向上提,颈椎微微前屈,这时应该能感觉到颈椎两侧的肌肉收紧。保持两秒,慢慢放下肩膀回到原始的位置。这样的动作可以重复20次,但每做完一组要伸展两侧的上斜方肌,就是将脖子向两侧弯曲伸拉。

6、避免长期低头姿势

避免长期低头姿势工作中应特别注意避免将颈部固定在长期低头伏案办公的姿势,这种体位使颈部肌肉长期受到牵拉,易发生颈背肌劳损。所以,需要改变这种姿势,如将文件斜置垫高阅读及书写等

7、脖子不舒服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颈椎不适,一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别看到路边有一家推拿按摩就钻进去接受不正规的服务,反而加重病情,得不偿失。

8、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9、用枕适当

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的,枕头的高低软硬对颈椎有直接影响,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枕头要有弹性,枕芯以木棉、中空高弹棉或谷物皮壳为宜。喜欢仰卧的,枕头的高度为5厘米左右(受压以后的高度);喜欢侧卧的,高度为10厘米左右。

10、要防止酗酒

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病变。合理饮食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最后推荐几个颈椎病预防的食疗方

1、老鸭粉葛汤

老鸭,粉葛。老鸭斩件,用开水焯去血水。入汤煲中加三碗水,倒少许姜酒、几颗红枣、桂圆,大火煮开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加入切成小块的粉葛,煲半个小时,放盐即可。

2、炒蛇片

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薄片。烧热锅,放入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蛇片倒入锅内翻炒,至蛇片八成熟时,加盐、黄酒、葱段、姜片,继续翻炒至熟透。

3、天麻炖鱼头

天麻10克,鲜鳙鱼头1个,生姜3片。将天麻、鳙鱼头、生姜放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即可。

4、羊肉汤

羊肉、料酒、葱、姜、花椒、干桔皮、山楂、盐。把羊肉浸泡在凉水中两小时,中间隔一小时换次水。用清水将羊肉清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在锅中倒入足量的清水,把切好的羊肉块放入锅中。中火做开锅后撇去浮沫,倒入料酒。接着放入花椒、葱姜、干桔皮和山楂。盖上锅盖,转小火慢炖1-1.5小时后。把桔皮和山楂捞出,接着撒入适量的食盐。转中火继续炖15-20分钟后关火就可以吃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食疗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坐姿不正确、生活无规律等造成的。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详细>>

颈椎病也有家庭聚集性 3个妙方有效预防颈椎病

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人的躯体活动就比较少,颈部肌肉便容易疲劳僵硬,这种情况下,当头部转动时,肌肉应答能力就会减弱,导致关节错缝、肌肉……详细>>

颈椎病人群年轻化明显 怎样有效预防颈椎病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详细>>

有效预防颈椎病的运动操

由于现在的工作压力,学习压力导致的颈椎病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了,而颈椎病对于我们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会导致头痛,头晕等不良症状。所以要预防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