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日常如何保养?

2017-10-10 15:52:31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盘突出以往多见于中老年人,但是近期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工作。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1、基本因素

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2、损伤

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4、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5、腰骶先天异常

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应力发生改变,从而构成椎间盘内压升高和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6、诱发因素

在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基础上,某种可诱发椎间隙压力突然升高的

日常腰椎间盘突出的保养方法

1、活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保养在早晨起床后身体各部肌肉还没活动开,突然的动作会引发腰痛。所以一些细微的动作也要慎重,如洗脸时应将一只脚放在矮台上,穿鞋时不要半蹲,应坐下穿,不要直接弯腰取物,应先屈膝再下蹲等。

2、坐姿: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如有可能,最好在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凳,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久坐之后也应活动一下,松驰下肢肌肉。另外,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不宜坐低于20cm的矮凳,应坐有靠背的椅子,因为这样可以承担躯体的部分重量,使腰背部相对处于松驰状态,减少腰背劳损的机会。

3、如厕:上厕所方便后起身时,应用手支在墙壁上站起。尤其是从蹲位站立起来时,很容易伤着腰,这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保养注意事项之一。

4、工作:避免劳动过度,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进行学习、劳动。工作中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时而按摩腰腿部,或做一下体操,以缓解腰部肌肉的紧张。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偏方

1、杜仲泡澡

原料:杜仲50克。

做法:直接将杜仲煎水后取药汁,倒入泡澡水中即可,每日1次,每次20分钟。

功效:补肝肾、强筋骨,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部酸痛。

2、三七母鸡汤

原料:三七10克,母鸡1只。

做法:将母鸡拔毛去杂洗净后,将三七放于鸡肚子中,加水放锅中煲煮2小时候后调味即可食用。每周一次。

功效:活血、化瘀、镇痛。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属气虚血瘀型。

3、首乌酒

原料:生首乌250克,白酒500克。

做法:将生首乌捣烂,浸泡在白酒中24小时后,隔水蒸60分钟,去渣,每晚睡前温饮25毫升。

功效:养血、活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放射性腰腿痛。

4、艾叶醋外敷法

原料:艾叶60克,白醋15克。

做法:将艾叶倒于锅内,小火翻炒,炒到艾叶稍微有点焦的时候,撒入白醋,翻炒片刻后,趁湿热用布包裹,直接敷在腰痛处(注意避免烫伤),并包裹束紧。

功效:散寒止痛、活血化瘀。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压迫或牵扯神经根,容易引发使腿部出现麻木、疼痛,……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风险高吗?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发作年龄越来越低。这种疾病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甚至会导致患者瘫……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中老边人群,男性的发病高于女性。腰椎间盘突出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即使出现症状,在充足的休息后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