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如果不想下肢瘫痪 坐下时腿不要这么放!

2017-09-23 08:42:23      家庭医生在线

跷二郎腿是许多人喜欢做的动作,一旦坐下来,几乎每个人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跷二郎腿对身体许多部位都有损伤。

跷二郎腿的危害

1、下背部疼痛

人体正常脊椎从侧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形,影响人体脊柱正常生理曲度,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还会压迫到脊神经,从而引起下背部疼痛。

2、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跷腿坐时,骨骼、肌肉、韧带、关节囊等组织受到挤压或牵张易致变形而疼痛酸胀,时间长了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3、腰椎间盘突出

跷二郎腿其实是一个腰背放松的方式,但腰背放松时间过久,易致腰椎间盘突出,脊柱弯曲。

4、下肢静脉曲张

为下肢供血的主要血管都经过腘窝,而跷二郎腿久坐,一侧膝盖刚好顶在另一条腿的腘窝处,血管受到压迫后会影响腿部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静脉曲张。

长期跷二郎腿确实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但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平时偶尔跷一下或每次跷的时间不长影响不大。如果平时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一时改不了,最好控制好时长,两腿交叉更换着来。

正确的坐姿是怎样的呢?

腰部靠着椅背,有个支撑,减少腰椎压力。椅子高度有讲究,太低就相当于处于蹲姿,坐骨承受的压力变大,腰椎弓起易劳损变形;太高,双腿悬空,大腿底部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因此,要根据身高和腿长调节椅子的高度,以端坐时大腿与小腿呈90度角,让双腿处于放松状态为最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坐姿 腰椎病 跷二郎腿

腰椎病常伴有下肢麻木酸痛 腰椎病腰痛不治当心瘫痪

胡先生说,自己几年前开始腰痛,严重时痛到在床上打滚。去年开始他腰痛的症状有所减轻,小腿开始麻麻的,他高兴地以为病情好转,结果最近左腿疼痛……详细>>

腰椎病容易导致下肢麻木

腰疼。腰疼是腰椎病的先兆。和腰椎病的其他症状相比,往往腰疼最先出现。腰椎病的腰疼往往发生于其他症状之前,疼痛的范围较为广泛,可发生腰脊或……详细>>

“腰突”常伴有下肢麻木酸痛 腰椎间盘突出吃什么好?

胡先生说,自己几年前开始腰痛,严重时痛到在床上打滚。去年开始他腰痛的症状有所减轻,小腿开始麻麻的,他高兴地以为病情好转,结果最近左腿疼痛……详细>>

下肢麻木小心是腰椎病的信号? 怎么正确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一种日常很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腰部长期收到劳损而导致的,很多人在腰部出现不舒服的时候都没有重视,总是以为一些不适没有什么。而……详细>>

下肢麻木小心是腰椎病 哪些原因导致腰疼的发生?

腰椎病涵盖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腰肌劳损、腰扭伤、腰椎退行性病变、风湿或类风湿性腰痛、腰椎结核、风寒湿性腰痛、瘀血性腰痛、湿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