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是这5种

2017-10-04 08:19:33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其引发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易与哪些疾病混淆?以及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心绞痛或胸膜炎

乳房疼痛,开始感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间断隐疼或阵发性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以忍受,系增生骨压迫第6、7颈椎的神经根所致。疼痛易被误诊为心绞痛或胸膜炎。

2、食道

有的老人开始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患者曾被怀疑为食道,但胃镜检查正常,后经CT扫描显示为颈椎病。

3、高血压

颈椎病可致血压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见,称颈性高血压。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病人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表现。

4、视力障碍

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等。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5、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

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无力,颈部症状多数轻微,易被掩盖,有的还伴有尿频、尿急、排尿不净或大小便失禁,系脊髓的椎体侧束受刺激所致。

如何预防颈椎病?

1、肩部

锻炼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2、乐观

保持乐观精神,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

3、锻炼

无任何颈椎病的症状者,可以每日早、晚各数次进行缓慢屈、伸、左右侧屈及旋转颈部的运动,加强颈背肌肉等长抗阻收缩锻炼。颈椎病人戒烟或减少吸烟对缓解症状,逐步康复意义重大。避免过度劳累而致咽喉部的反复感染炎症,避免过度负重和人体震动进而减少对椎间盘的冲击。

4、颈椎牵引

对于颈部不适,肩背及手臂、手指麻痛等症状为主的病人,牵引是最好的缓解病症的方法之一。缓解颈椎病的方法是牵引可限制头颈部活动,牵开椎间隙,有利于椎间隙内突出物的还纳,从而缓解了髓核等对神经根及有关血管的压迫与刺激作用。

5、拔罐

拔罐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用负压而使杯罐吸着于皮肤,造成局部瘀血以治疗疾病的方法。适应于风、寒、湿痹及肿痛症,颈、项、腰痛及四肢疼痛、麻木、功能障碍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颈椎病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颈椎病容易误诊?当心与这5种疾病混淆!

颈椎病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病,但是许多患者对这种疾病的了解性并不全面,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很容易把颈椎病误认为是其他疾病,这是因……详细>>

颈椎病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椎管内髓外硬脊膜下肿瘤、椎间孔及其外周的神经纤维瘤、肺尖附近的肿瘤(Pancoast tumor)均可引起上肢疼痛。颈椎摄片可能发现椎管……详细>>

颈椎病易与6个疾病相混淆 缓解颈椎病的小窍门

颈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其引发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易与哪些疾病混……详细>>

什么样的疾病最容易同颈椎病的病症混淆

专家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说:颈椎病的诊断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具体临床上,很多病痛颈椎病有很大的相似性,在治疗的时候很容易混淆。今天我们就……详细>>

患上颈椎病要做哪些检查? 容易和颈椎病混淆的疾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