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通宵达旦容易引发痛风? 节假日预防痛风要做到这些

2017-10-01 08:08:56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多发的,尤其是过国庆期间,作息饮食不注意。它的出现给患者的骨骼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此病时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可能就不是很了解了,有哪些原因引起了痛风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痛风呢?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痛风病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有痛风病家族史的人,若不注意吃喝,就容易得痛风,是主要的引起痛风的原因。这是因为体内缺乏一种酶,不能将蛋白质完全分解,嘌呤在体内聚集过多,血中尿酸也增多而结成晶体,沉积在关节内,引起炎症因而产生剧痛。

2、重男轻女

痛风患者男女发病比例为20比1,女性痛风发病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性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在临床上,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30岁以上为高发年龄段。如今许多年轻人爱吃生猛海鲜,喝啤酒,因此极易招惹痛风上身。这是痛风的原因中比较主要的一种。

3、生活无规律

有些年轻人生活毫无规律,常常是通宵达旦。这种无规律的生活方式,都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节律,代谢失常,加重体质酸性化,成为痛风“青睐”的对象,同样属于引起痛风的原因。

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痛风?

1、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因为肥胖多因饮食不合理导致新陈代谢障碍而引起痛风。所以我们要控制体重要以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为主。

2、运动要适宜,防止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所产生的乳酸可抑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而使血容量下降,肾排尿酸量下降,导致痛风。

3、防止受寒和过度劳累

受寒过劳可使人的自主神经调节紊乱,导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则使尿酸排泄减少。从而导致痛风。

4、饮食上要少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如猪、牛、羊肉、火腿、香肠、鸡鸭、鹅、兔、鱼虾、菠菜、豆类、蘑菇等,花生也应少食。不要酗酒,尤其是要禁饮啤酒。应大量饮水,多食发面食品、放碱的粥(可促尿酸排泄)和所有根茎类蔬菜。水果基本都可食用。

5、防止高血脂

高血脂不但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可引起代谢障碍,影响尿酸排泄而患痛风。主要的办法是控制饮食,吃低脂、清淡易消化食物。

6、防肥胖

肥胖的人更加的容易患有痛风,这点我们需要注意,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多注意控制体重。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于正常人,若痛风伴肥胖还可影响药物效果,降低药物敏感性。因此,肥胖者应当合理减肥。

7、防酗酒

酒里面就有大量的嘌呤,所以如果是长时间印记或者大量饮酒的人是非常的容易患有痛风的。酒精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要注意避免大量饮酒,更忌酗酒。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痛风对肾影响大 生活要会预防痛风

痛风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最后导致死亡也很正常,在年长者痛风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远超过肾功能不全。但痛风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并无直接因果联……详细>>

痛风也会转移吗?坚持3点来预防痛风转移?

痛风早期发作时只是出现在大脚趾关节,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痛风会从一处转化为多处,或从脚趾转化到膝关节或踝关节等,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那为……详细>>

喝啤酒易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痛风是一种危害极大的风湿性疾病,常常由于我们不合理的饮食所导致。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详细>>

4种“水”可诱发痛风 做好3点远离痛风并发症!

痛风已经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痛风的根源是高尿酸,尿酸水平过高会析出尿酸盐,从而在骨骼和关节部位沉淀,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详细>>

引发痛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可累及足部,最常累及第一跖趾关节,造成急性炎症反应性滑膜炎。痛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