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吹空调会导致肩周炎? 4招自我按摩有效缓解疼痛

2017-09-27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秋季已至,但南方气温依旧不见下降,不管是白领还是学生,甚至有的老人家都喜欢整天待在空调房里。然而呢,这时候很多人的肩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肩周炎,这和吹了一夏天的空调有关系吗?

为什么吹空调会引起肩周炎?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徐洪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肩周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肩关节疼痛、功能受限。他用中医的角度解释,人到中年, 气血渐衰, 肾气不足, 汗出当风, 睡卧露肩, 风、寒、湿邪得以侵入, 或外伤治疗不当, 或积劳成疾, 以致经络阻滞,气血不和, 筋屈不伸, 而出现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所以长期吹空调会引起肩周炎。

此外,有些人爱冲凉水澡,肩膀常受寒冷的刺激;或是久坐于屋檐下纳凉,居所潮湿、淋风雨、夜露宿,而遭受风寒湿袭击,这都容易引发肩周炎。因此,专家建议白领学生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多到室外活动。当肩周炎发作时疼痛得厉害我们该怎么办呢?小编推荐下面这4步自我按摩疗法,有效缓解肩周炎。

4步自我按摩有效缓解肩周炎

第一步: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1~2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点按片刻。

第二步: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第三步:用健侧拇指及其余手指的联合动作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1~2分钟。

第四步:最后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拍打法进行治疗。自我按摩可每日进行1次,坚持1~2个月,会有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洪璋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颈腰损伤、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关节炎、运动劳损...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我按摩 吹空调 肩周炎

肩周炎可试试按摩护理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60多岁的李阿婆肩部疼痛已有几年了,每逢遇到阴雨天,胳膊一动就痛,梳头、穿衣、提物、举高都有困难,严重时痛得彻夜不眠,恨不得把肩膀卸下。……详细>>

当心:吹空调“吹”出肩周炎

众所周知,患上肩周炎后,患者的肩关节就会变得僵硬不灵活,并会引发局部疼痛,尤其是在夜间疼痛更加剧烈,有些患者痛得不能入眠;严重时,患者甚……详细>>

夏季吹空调需防肩周炎

近日的高温让市民感受到了闷热难耐,不少人选择吹风扇、空调来降温。可是随着气温升高,因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导致的腰酸、背疼症状的患者越来越……详细>>

教你怎样甩掉肩周炎 肩周炎要知道怎样自我按摩

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详细>>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介绍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