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肌肉劳损有哪些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2017-10-07 08:24:13      家庭医生在线

肌肉劳损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肌肉。下面来看看腰肌劳损的相关知识。

肌肉劳损有哪些典型症状?

一、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为白天工作或训练时,腰痛症状减轻或消失,而休息时腰痛加重影响睡眠,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

二、腰部疼痛程度不稳定,由间歇性痛逐渐转为持续性疼痛,劳累后加剧。

三、腰痛范围比较广泛,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为疼痛性质说不清,隐痛、胀痛、痠痛,有的伴有沉重感。

四、疼痛与天气变化有关,受凉或阴雨天加重。腰肌劳损症状之五:常觉弯腰工作困难,弯腰稍久疼痛加剧,少数患者深夜疼痛加剧。腰肌劳损症状之六:按摩之后疼痛能减轻,常喜用手捶腰,以减轻疼痛。适当活动可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这是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之一。

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住在潮湿的地方,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洗完澡后要及时擦干水分。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2、急性腰扭伤的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安心休息,以防病情恶化。

3、适量的体育运动,但体育运动不要太过剧烈,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不要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等。

5、多使用硬板床,多睡硬板床能有助于腰背骨骼的健康,同时要注意床垫的选择。

7、注意控制体重,不要使身体过于肥胖,过于肥胖会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同时要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多必然有损于肾。

肌肉劳损患者吃什么好?

1、羊肉粳米粥

食材: 羊脊骨 1 副,羊肉 60 克,羊肾 2 个,葱白 5 根,粳米 60 克。

[做法:将羊肉切丝,羊肾去筋去膜;用五大碗清水煮羊骨至三大碗,入羊肾、肉、葱白、粳米煮粥,调味食用。

羊肉粳米粥具有健筋补骨的功效。

2、蝼蛄螃蟹

食材: 生螃蟹 3 个,生蝼蛄 3 个,生土鳖 3 个,红糖 30 克,白酒 60 毫升。

做法:蝼蛄去翅与螃蟹、土鳖、红糖放碗中共捣烂,再加入白酒,将酒点燃后搅拌,火熄后内服。

蝼蛄螃蟹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

3、运动前应避免的食物:运动前,避免香蕉、芹菜、葡萄、桃子、虾子。有人因吃厂这些食物,在运动后出现严重反应。

4、限制粗糙食物:运动前,限制粗糙食物(含丰富纤维)的用量。因为消化这些食物需要能量,而且它们使你感到饱胀及迟缓。固体食物应在竞赛或激烈运动前4小时食用,液体食物则宜在运动前2小时饮用。

5、补充水分:运动前,不论是否感到门渴,务必补充水分。1/2果汁(不加糖)及1/2水的组合最佳。运动期间,当你激烈呼吸时,将损失水气,即使冬天也一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详细>>

3种症状提示肌肉劳损 肌肉劳损怎么治疗好?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详细>>

肌肉劳损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腰肌劳损要讲究技巧

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生活中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要做好这种疾病的预防,想要预防就要了解这种疾病的病因。详细>>

常见的5种肌肉劳损疗法 肌肉劳损吃什么好?

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肌肉劳损是大病,但是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肌肉劳损的出现,及时治疗很关键,目前……详细>>

如何使用按摩椅缓解肌肉劳损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陷入亚健康困扰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为了缓解生活压力、消除肌肉劳损等病症,我们可通过按摩椅来按摩疲惫不堪的头部、颈部、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