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走路真的会经常摔跤吗?

2017-09-30 09:37:06      家庭医生在线

似乎刚出生的婴儿脚板底都是平的,看着那胖嘟嘟的小脚特别可爱,但是等到发育完全之后,如果还是没有足弓,并且走路容易累、经常摔跤,就要考虑是否是扁平足了。

扁平足可以使先天的,也可能是后天因素导致的,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扁平足患者由于足弓的承重能力差,行走和劳累后感足疲劳和疼痛,严重患者可表现为站立或行走时疼痛严重,可呈八字脚步态。

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是由跗骨、跖骨的拱形砌合,以及足底的韧带、肌腱等具有弹性和收缩力的组织共同构成的一个凸向上方的弓,它的主要功能是使重力从踝关节经距骨向前分散到跖骨小头,向后传向跟骨,以保证直立时足底支撑的稳固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因此扁平足的人经常会走路不稳,容易摔跤。

扁平足应注意什么?

1、对于学龄前儿童喜欢打赤脚玩耍,很多家长都会制止,其实让孩子打赤脚反而能防止孩子形成扁平足。

2、上学的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如足尖运动、脚趾抓玻璃球运动以及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运动,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发育。平时行走要注意脚不要内扣。纠正走八字步的习惯。

3、青少年活动时要尽量穿软底鞋或运动鞋,鞋子要大小适宜,免得束缚足弓的正常发育。

4、很多女孩子喜欢穿高跟鞋,但是扁平足的女性不宜穿有跟的鞋子,应锻炼小腿和足部肌肉,增强其肌力,同时减少负重过度或防止疲劳。

5、冬天很多人喜欢用热水泡脚,常用热水洗脚或烫脚,足底的韧带会遇热变得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因此,家长不应用过热的水给孩子洗脚或让孩子长时间泡脚。

6、如果已患有较明显的扁平足,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特制的鞋垫或穿特制的矫正鞋,进行矫正。平足矫形鞋的作用就是是矫正重力线的位置,是使重力线偏离足弓,减小对足弓的压力。

7、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可选择营养价值高的植物或动物蛋白,如牛奶、蛋类、鱼类、瘦肉、各种豆制品等。各种新鲜蔬菜、瓜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

过早学走路可导致扁平足 如何让孩子远离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宝宝太早学走路当心患扁平足 生活中怎么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如果父母一方有扁平足的,那么宝宝则会有出现扁平足的倾向……详细>>

3岁看出是否有扁平足 预防扁平足别太早走路

在我国,广大群众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详细>>

走路或久站脚累当心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警惕:孩子过早学走路会致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