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该如何预防?

2017-10-26 09:12:0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主要由于中年以后,体质渐弱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人,跃、仆、闪、挫及劳损等伤及筋骨、气血经络所致。现在的上班族也是其中的一员,一起来看看颈椎病的病因有哪些吧?该怎么预防?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1、素体虚弱,肝肾亏损

由于年老体弱,是本病的重要原因,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素问“上古天真论》故有:“五八肾气衰”,“七八肝气定,筋不能动”,“身体重,行走不正”。

2、外部侵淫

老年体虚,腠理疏松,营卫不固。由于气候的突然变化,外邪易于骤然侵淫于人体,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善行而效变,风邪流窜经络,闭阻经筋而出现肢节游走不定的疼痛。寒为阴邪,易伤阳气,阳气虚损;寒凝气机,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客于肌表,滞于经筋,功能活动受到限制。

3、慢性劳损

由于颈项、肩背部长期伏案工作,如书写、缝纫、刺绣等,使其颈项部肌筋长期牵挚,久之则伤筋耗血。致使由于气血不足,筋骨失其濡养。

4、跌仆闪挫

由于外伤或平时卧唾枕头不正,造成筋脉受损,而致气血淤滞,经络不通,气血运行不畅,故颈项、肩背部为肿为痈。

如何预防颈椎病?

1、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天气稍热,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2、防寒保暖

受寒将导致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张力增高也会增加椎间盘压力、压缩椎间隙而恶化神经根压迫症状,受寒还能导致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加重,因此应注意颈部的保暖。

3、防外伤

外伤可能损伤颈部肌肉和韧带,并进一步破环颈椎的稳定性,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4、工间休息

工作间隙要经常随呼吸做自然的提后动作:每10分钟抬头或后仰休息片刻,让头、颈、肩、胸处在一种略微紧张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并尽量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并可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

5、抬头望远

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眼部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6、正确的坐姿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把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更重要的是腰部挺直,双肩自然后展,眼睛与桌面的距离约为35厘米。还应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颈椎病比较好?

颈椎病主要由于中年以后,体质渐弱正气虚损,风寒湿邪乘虚而人,跃、仆、闪、挫及劳损等伤及筋骨、气血经络所致。现在的上班族也是其中的一员,一……详细>>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颈椎综合征,就是我们俗称的颈椎病,相信大家对“它”都不陌生。当今社会颈椎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低头族、白领、司机以及学生等是非常……详细>>

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颈椎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虽然疼痛会比较难忍,但是适当……详细>>

颈椎病病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更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引起头痛的原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更甚至很多朋友会由于颈椎病而引起头痛。那么您知道这是怎么引起的吗?一起来看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