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女性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2017-10-23 09:29: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的女性在临近更年期的时候都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那么,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吗?

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1、过度防晒

办公室白领一族,出了家门进了小车就到办公室,午餐基本就近餐馆或食堂解决,下班时又以重复的方式回家,每天接触阳光的机会不多。爱美的女性朋友更是从头到脚,将身体裸露部位一遍遍地抹上防晒霜,然后出门在外再打一把阳伞,在防止被紫外线晒伤的同时,也失去了获得维生素D的机会。不妨每天给自己多一些机会晒太阳,这时应尽可能让身体部位如手、脚裸露在阳光下,才能为身体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

2、爱躺床上缺乏锻炼

骨骼肌肉的牵拉会造成骨细胞活跃,一旦运动不足导致缺乏肌肉牵拉,整天躺在床上,骨量就会丢失、肌肉会萎缩。相反,肌肉牵拉后骨骼肌会强健、成骨细胞活跃。对于青年人来说,散步的运动效果还稍差了些,不妨选择打球、举重等稍微对抗性强、负重的运动,给予骨细胞更多的“刺激”,锻炼效果会更好。

3、长期化浓妆

研究发现,长期化浓妆的女性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女性经常使用防晒霜、护肤油之类,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阻隔阳光照射皮肤,使维生素D合成减少,进而将影响钙、磷吸收。

4、过量饮酒喝咖啡

每天过量饮酒、喝大量咖啡确实会影响人体对钙的摄入。更年期女性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有研究统计发现,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受到骨质疏松症的威胁,但大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后并没有重视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约有75%患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及时治疗。

女性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1、控制烟酒

炎热夏夜,一杯冰镇葡萄酒可能让你毫无抵抗力,但是请拒绝任何含酒精的饮品吧,酒精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很多,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之一。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女性,每天饮酒不要超过一杯。还有吸烟,这是另一大威胁,吸烟伤害的不仅是心脏和肺,还有你的骨头。

2、多做有氧运动

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采取散步、走楼梯、徒步旅行、跳舞、举重训练、慢跑、滑雪、有氧运动(低强度的)、骑脚踏车等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2-3次运动。

3、吃冰淇淋

冰淇淋不是只会让你发胖,乳制品对于女性维持骨骼强度尤其重要,因为缺钙会影响你的骨量。不过,医生建议,尽量少吃太甜的乳制品,所以,如果你需要大量补钙,或者不喜欢冰淇淋,还可以从其他低脂乳品,如牛奶、酸奶等,或者沙丁鱼、深绿叶蔬菜和豆腐中去摄取钙质。

4、早期筛查

建议65岁以上的女性,要定期进行骨密度筛查,不足65岁但是存在以下风险因素的,也应该进行早期筛查。风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低体重、非创伤性骨折史、家族史或其他与骨质疏松有关的医学疾病。如果你具有这些风险类别,最好还是尽早进行筛查。

5、采低盐低脂饮食

过高的盐分和脂肪也会影体内钙的吸收。饮食中适当加点醋,能加速人体对钙的吸收,如排骨或大骨含钙量多,在熬煮排骨或大骨汤时,也可适当加一点醋,帮助钙质溶入汤中,以利吸收。

6、少吃过甜的食物

因过多的糖份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在生长期、怀孕期、授乳期,应更注意摄取充足的钙,可防止日后骨质疏松。摄取充足维他命D,如在户外阳光下运动可帮助维他命D的合成,并适量食用含高量维他命D的食物,包括肝脏、蛋黄、鱼肝油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需要做什么?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它大多数发生在缺钙的人身上,有研究调查,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女性朋友在平时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详细>>

年轻女性为何招惹骨质疏松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出现了骨密度低的问题,这让她们在晚年生活中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变得更高。值得一提的是,诸如饮食不当、缺乏锻炼、……详细>>

解释女性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有6宜6不宜

骨质疏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并且有调查发现,这一疾病在女性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一疾病的真正病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详细>>

常喝浓茶容易骨质疏松 女性为何更容易骨质疏松

李小姐今年67岁,近日感觉腰背疼痛越来越严重,于是到医院就诊。经骨科专家检查后发现,李小姐患了较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医生认为,该疾病和她长……详细>>

女性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女性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现在骨质疏松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此病,长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要么瘦身节食,要么暴饮暴食,导致钙量流失严重。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