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骨刺的5个注意事项

2017-10-28 08:43:57      家庭医生在线

骨刺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得了骨刺之后通常都会疼痛,导致走不了路,一走就会痛。那么,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预防骨刺要注意什么呢?

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

高龄是本病发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2、职业

本病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

3、种族遗传因素

4、体质因素

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更容易被破坏,因此本病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

5、姿势不良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退行性病变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

骨刺的症状

1、脊椎的压迫,当脊椎受到压迫时,患者会有行动不便及肢体僵硬的感觉,肢体的力量也会变差。

2、神经根的压迫,当神经根受到压迫时,患者则会有肢体的麻木、针刺感,这种麻痛有时会跟著神经的分布区域走,或是在这些区域产生感觉异常的现象,一旦这种症状持续一段时间,这些受神经所支配的肌肉就可能会产生无力及萎缩的情形。

预防骨刺的5个注意事项

1、维持正常体重

这是预防骨刺的方法之一。如果体重过重,会使腰椎及下肢关节(尤其是膝关节)长期承受过大的压力,进而造成关节退化及骨刺形成。

2、避免长时间久站或久坐

久站或久坐会使承重关节长期承受过重的压力,增加骨刺形成的机会。如果姿势不良时,受力不正常,骨刺更容易产生。

3、避免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者歪着头

预防骨刺也不能做这些事情。这些情形会使颈椎长时承受不正常的压力,容易引发颈椎骨刺的形成,可能造成颈部神经、血管的压迫症状。

4、避免经常弯腰取物:

经常弯腰取物,尤其是下腰去提重物,会增加腰椎骨刺形成的机会。预防骨刺应养成曲膝蹲下取物的习惯,而不要直接下腰取物,以避免腰椎经常承受过重的压力。

5、经常运动

经常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及骨质的强度,帮忙分摊关节面的负担,因而可以预防骨刺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减轻骨刺的方法有哪些?

虽然骨刺很常见,但是多数人对于骨刺的病因不是很了解,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防治的阻碍。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明显危害患者的身体……详细>>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科学预防骨刺?

骨刺的产生与多个方面有关,由于骨刺是老年多发病,年龄成为骨刺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此外,职业、不良姿势、性别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骨刺。那么……详细>>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骨刺的4大疗法

骨刺的产生与多个方面有关,由于骨刺是老年多发病,年龄成为骨刺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此外,职业、不良姿势、性别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骨刺。那么……详细>>

诱发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骨刺典型症状表现有哪些?

以前我们一听到骨刺,下意识都会认为是老年病,可是如今的现实却是骨刺在渐渐年轻化。而骨刺作为常见骨伤科疾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造成……详细>>

骨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骨刺是一种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不堪的骨科疾病,特别是劳累后骨刺的症状会加剧,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需要从源头上积极的预防骨刺。那主要的骨刺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