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存在哪些误区?该如何预防和饮食护理

2017-10-30 09:34:2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骨质增生不想癌症一样会要人命,但骨质增生是属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忍受疼痛。

骨质增生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补钙会诱发、加剧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需要补钙吗?相信,没有专门了解其相关知识的网友,都不知道需要不需要补钙!

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说:“不能补钙、喝骨头汤,因为会促进骨骼的生长,容易得骨质增生”。

误区二:骨质增生需要切除

有一些病人查出自己有骨质增生,虽然并没有产生其他症状,就会担心骨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生长,就想做手术进行切除。

误区三:使用消骨贴可消除骨质增生

治疗骨质增生的小广告满天飞,他们打着“民间的药方”旗号,宣传声称把消骨贴贴在骨质增生的地方就可以把多余的骨头消除,有一些患者会抱着“病急乱投医”的心态购买。

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1、关节受到损伤要及时治疗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2、保持适当的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3、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原因之一。长期剧烈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骼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4、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骨质增生病患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指的是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发物。如果在治疗,特别是采用中药治疗,还要忌食解药类食物,解药类食物可以降低药效,所以不能吃,如绿豆、大豆、红小豆等所有豆类做成的粥是不能吃的,但是豆制品如豆腐和豆浆是可以吃的。同时不管是否在治疗辣椒和酒是不能沾的。

2、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甘蓝、粟子、蚌类、大多数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海菜、芝麻、小虾、黄豆、豆腐、萝卜叶和麦胚。要在不同的时间食用全谷物和含钙的食物。睡前服钙,这是钙吸收的最佳时间,还有助于睡眠。

3、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误区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是哪些?该如何预防呢?

我们都知道女性,中老年人都是属于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那么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一起去了解了解。详细>>

骨质增生应该如何预防?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教你如何自我诊断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发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详细>>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关于骨质增生的几个疑惑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