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着凉会诱发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2017-10-23 11:50:21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壮年、体力劳动者,男多于女。20—50岁占90%以上,约70%的腰椎间盘出症病人有腰部受伤史。日常生活中如果腰部用力不当或者是姿势不正确就会引发腰间盘突出疾病。下面一起来看下相关知识。

着凉会诱发腰间盘突出?

1、弯腰提取重物

在外力的作用下,如弯腰提取重物时,椎间盘后部压力增大,容易发生纤维环破裂及髓核向后外侧突出;突然的腰部负荷增加,尤其是快速弯腰、侧屈或旋转,也是形成纤维环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2、腰部外伤

在腰部外伤,如暴力较强、未引起骨折脱位时,也可能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此外,进行腰穿检查或腰麻后也有可能产生椎间盘突出。

3、着凉

少数患者在腰部受凉后,引起肌肉张力增高,导致椎间盘内压增高,也可促使已经退行性变的椎间盘突出。在《诸病源候论·腰脚疼痛候》中说道:肾气不足,受风邪之所为也,劳伤则肾虚,虚则受于风冷,风冷与正气交争,故腰脚痛。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1、腰部疼痛

几乎所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有腰痛的症状,可在较明确的扭伤或外伤后出现,也可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腰部疼痛的范围较广泛。但主要表现在下腰部及腰骶部,以持续性的钝痛最为常见。

2、下肢放射痛

下肢放射痛可在腰痛发生前出现,也可在腰痛出现的同时发生,或在腰痛发生后产生。腰椎间盘突出疼痛主要沿臀部、大腿及小腿在后侧至足跟或足背,呈放射性刺痛,严重者可呈电击样痛。

3、间歇性跛行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行走时,可随着行走的距离增加而加重腰、腿的症状,并在坐位或卧位一段时间后才可缓解,这就是所谓的间歇性跛行。这可能是髓核突出后继发地产生腰椎管狭窄而诱发这一症状。

4、下肢麻木及感觉异常

下肢麻木感一般与下肢放射痛伴随出现,主要是因为突出的髓核刺激或压迫了脊神经根内的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下肢的感觉异常主要是发凉及发冷,患肢温度降低,尤以脚趾的末端最为明显。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方法

1、不要长期弯腰

如某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如木工刨木、农民锄地等,在这些工作中,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如从井中弯腰提水时,腰部压力可增高5倍!因此,长期弯腰工作的腰背痛发病率高,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亦高。长期弯腰对腰椎间盘压力很多,不利腰椎间盘康复。

2、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如长期伏案工作者、司机、工厂流水线工人等,腰背痛发病率高。长期久坐,腰椎处于后弯状态,腰部肌肉韧带均处在紧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10倍!腰肌和腰部韧带的长期紧张,就会出现慢性的劳损,对腰部的稳定性和保护性下降,同时,久坐后腰椎间盘的超负荷造成腰椎间盘退变,就容易在外力的作用下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因此坚持工间操或工作时间变换体位很有意义,我们可以每坐20~30分钟就站立一下、走动一下,养成良好的习惯。

3、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外伤

外伤,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患腰椎间盘突出者,禁止任何球类运动和单侧运动。剧烈运动同样会使腰椎间盘突出者破裂的纤维环伤口撕裂,加重突出。特别是在腰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神经由于髓核的压迫刺激出现水肿和无菌性炎症,剧烈运动会加剧突出物对神经的摩擦刺激,不利于神经水肿和炎症的消退。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禁止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腰间盘突出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在退行性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腰椎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从而产生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以及下肢麻……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样影响我们生活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工作生活能力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发生于年龄在20~50岁之间的青壮年人群,为一种退行性疾病。其发病以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积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是很重要的,那么大家知不知道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影响?

腰椎间盘突出症 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