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腰椎病的4大致病因素 教你6招轻松预防腰椎病

2017-10-30 09:32:3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该疾病所困扰,很多患者对于腰椎病的病因不是很清楚,这让我们如何预防腰椎病会比较痛苦,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腰椎病的致病因素和预防方法。

腰椎病的4大致病因素

1、过度疲劳

腰椎过度的弯曲,腰椎屈曲的频度在一天的次数最高的可达3000-5000次。像这种过多的、反复的屈曲就是造成椎间盘病变的最常见的原因。

2、过大振动

主要是脊柱长时间的反复拉伸,比如说开车就是一个明显很好的例子,腰骶部的单一不变的频率和行车中坐椅的振动在同一个低频范围,所以造成了开车的时候腰椎很容易和汽车产生共振。而这样的共振意味着脊柱会不停的被压缩与拉伸,同时周围组织肌肉也会随之疲劳,严重影响腰椎间盘的新陈代谢的速度,会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

3、突然受力

致使的腰扭伤,正常人的腰椎间关系一般是富有弹性和韧性,它是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的,确切的说可承担450公斤的压力而没有损伤。但这些力量必须和缓地从正面压下,但是如果突然受力或在缺乏运动后突然用力,这样就会很容易突破它的承受极限,到最后会使腰扭伤。

4、长期受寒

我们的腰部是特别怕冷的。如果露腰,身体为了抵御寒气,腰背部的肌肉就会痉挛,小血管也随之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环不断地减少,会影响椎间盘的营养得不到及时的供应,椎间盘内压力升高,造成更多的伤害。

教你6招轻松预防腰椎病

1、挺直腰板

办公或学习时尽量挺直腰板,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机会。体的脊柱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颈段、胸段、腰段和骶段。它们分别由各个关节点联结而成。

2、注意休息

在办公室内长时间坐着不动,腰部肌肉也就长时间处于同一种牵拉的紧张状态,这样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还会使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腰椎病的发生。

3、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尤其是青少年应注意检查有无先天性或特发性畸形,如特发性脊柱侧弯或椎弓崩裂。如有此类情况在以后易发生腰椎退变而过早出现腰背痛。对于已从事剧烈腰部活动的人,应注意有无发生椎弓根骨折等,如有这种结构上的缺陷,应该加强背部保护,防止反复损伤。

4、改善姿势,劳逸结合

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固定动作,劳动部门应规定最大负荷量,避免脊柱过载,以免促使和加速退变。某些需要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腰背痛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会相应提高。可以通过不断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坚持工间操,使疲劳的肌肉得以恢复。

5、加强脊柱锻炼

运动同样对骨骼肌肉有良好的作用,如肌肉附着处的骨突增大,骨密度增高,肌肉力量增强。运动改善了骨、关节、韧带的血液循环,增加了代谢过程,使骨骼的有机成分增加,无机成分减少,使骨的强度、韧性增加 ,延缓骨质的退行性变。强有力的背部肌肉 ,可防止腰背部软组织损伤 ,腹肌和肋间肌锻炼,可增加腹内压和胸内压,有助于减轻腰椎负荷。

6、适量锻炼

参加适宜的运动锻炼及其他文体活动,以增强体质,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减少腰部损伤的几率,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致病因素

腰椎病病因症状有哪些?看腰椎病致病因素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腰椎病如何治疗?腰椎病的致病因素

腰椎病几乎成为了在都市工作的大多数人都会患上的疾病之一,腰椎病的症状会很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可是,是哪些……详细>>

腰椎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如何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该疾病所困扰,很多患者对于腰椎病的病因不是很清楚,这让我们如何预防腰椎病会比较痛苦……详细>>

腰椎病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当腰椎间盘发生与相邻椎体无法牢固连接、不能承受大的压力等退行性变时,则说明患有腰椎病。患上腰椎病后,病人会有容易感到劳累、无法负重等症状……详细>>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