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科学预防骨刺?

2017-10-23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骨刺的产生与多个方面有关,由于骨刺是老年多发病,年龄成为骨刺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此外,职业、不良姿势、性别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骨刺。那么,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科学预防骨刺?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一、年龄是一个最基本的因素

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对北京郊区2063名成人进行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16~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大于60岁年龄组有膝痛者中,骨赘阳性率分别为10.6、14.8、29.1、51.8、78.5,随年龄增长而阳性率增高。

二、骨质增生与职业有关。

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较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

三、不良姿势也容易导致骨质增生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如何科学预防骨刺?

1、选择合适的鞋子

对年轻人来说,应少穿或不穿鞋跟过高的鞋子。因为高跟鞋增加了足的负担,使足底的跖腱膜趋于紧张,张力升高,容易诱发或促使脚跟(足跟)骨质增生骨刺的产生。对于中老年人,应选择软底宽松的鞋子,减少足底与鞋子的磨擦。

2、使用厚软的的鞋垫

厚软鞋垫可缓冲足与鞋之间的磨擦,减轻疼痛。脚跟(足跟)有较明显的骨质增生(骨刺)者,为了减少疼痛,可将厚鞋垫部分挖空,使骨刺不易与鞋底直接接触。有些工厂生产或定做某些特殊类型的鞋垫,也可以酌情选用。

3、 减少以足为主的剧烈运动

以足为主的剧烈活动,如跑、跳等是诱发脚跟(足跟)疼痛的因素。因此,不经常运动者,进行较剧烈的活动要循序渐进。

4、常做足的跖屈运动

跖屈是将足趾向足底方向活动,使足背皮肤紧张。典型的足跖屈运动是芭蕾舞演员演出时用足尖站立时的姿势。足跖屈时使跖腱膜放松,张力减小,可以缓解跟骨骨刺对周围组织的刺激和损伤,有利于无菌性炎症的消退,从而预防和减轻跟骨骨刺引起的疼痛。

骨刺的食疗方

1、取狗骨头150克,砸碎炒黄,白酒(50度以上)500毫升浸泡,3日后用生姜蘸酒擦患处,1日3次(最好同时喝此酒1蛊),需用半月可治愈。

2、用川芎末6--9克,山西老陈醋适量,药用凡士林少许。将药末加山西老陈醋调成糊状,然后混入少许药用凡士林调匀。随即将配好的药膏涂抹在患者增生部位,涂好后盖上1层塑料纸再贴上纱布,用宽胶布将纱布四周固封。2天换药1次,10次为1疗程。

3、取白芍30克,木瓜、甘草各12克,鸡血藤、威灵仙各15克。颈椎加葛根12克;胸椎加狗脊12克;腰椎加杜仲、怀牛膝各12克(亦适用于膝关节以下骨关节病)。此方重用白芍,若效果不显可逐渐增至60克。若有腹泻,可加炒白术15克、茯苓12克。水煎服,1日1剂。

(责任编辑:黄超宏 )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骨刺的4大疗法

骨刺的产生与多个方面有关,由于骨刺是老年多发病,年龄成为骨刺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此外,职业、不良姿势、性别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骨刺。那么……详细>>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骨刺用什么方法好

骨刺是现在生活中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一种疾病,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吧,骨刺不仅让每个患者的身体健康都受到了伤害,其带来的疼痛感更是严重影……详细>>

骨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骨刺哪些方法最有效?

骨刺的产生与多个方面有关,由于骨刺是老年多发病,年龄成为骨刺产生的最主要因素。此外,职业、不良姿势、性别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骨刺。下面……详细>>

骨刺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骨刺的发生?

今天要说的话题跟中老年朋友有很大关系,因为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在年纪较大的人群里。那就是我们生活里经常会提到的“骨刺”。骨刺都有哪些临床症……详细>>

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骨刺的5个注意事项

骨刺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得了骨刺之后通常都会疼痛,导致走不了路,一走就会痛。那么,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预防骨刺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