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静脉曲张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

2017-10-27 09:34: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身边会看到有的人腿部有“青筋”蜿蜒浮于皮肤表面,刺激人的视觉,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在西方文明国家,四十岁以上族群约有一半以上的罹病率。尤其女人,约三分之二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怎么引起的?

1、静脉内压持久升高:静脉血本身由于重力作用,对瓣膜产生一定的压力,正常情况下对其不会造成损害,但当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时,瓣膜会承受过重的压力,逐渐松弛、脱垂、使之关闭不全。这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

2、静脉壁薄弱和瓣膜缺陷:瓣膜破坏效应一般首发于位置最高的隐-股静脉瓣,所以病人往往表现为大隐静脉曲张。静脉壁相对薄弱,在静脉压作用下可以扩张,瓣窦处的扩张导致原有的静脉瓣膜无法紧密闭合,发生瓣膜功能相对不全,血液倒流。瓣膜发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发挥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导致发病。

3、职业、年龄:静脉曲张患者中10%的病人从事经常走动的职业;30%的病从事经常保持坐位工作的职业;60%的人从事站立性工作和体力活,,由于肢体静脉压仅在身体长度达最高时方达最高压力,青春期前身体不高,故静脉口径较小,均可防止静脉扩张,所以尽管30岁前有患严重静脉曲张,但大多数是随年龄增大,静脉壁和瓣膜逐渐失去其张力,症状加剧迫使患者就医。

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1、 如果你是长期站立工作的,得空就下蹲几次总是可以的。再忙的人,这种活动也是办得到的。如果有条件,工作时穿弹力袜或包扎弹力绷带,那是再好不过的预防措施了。

2、 如果你所工作的单位没有工间操,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可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最简单而有效的活动是蹲下后再站起来,反复进行数次,即可有利地加速下肢静脉血的回流,减轻静脉压力。课间操、工间操是预防措施之一,应积极参与。

3、 如果你是经常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工作中一边工作,一边屈伸双腿,持续10分钟,每半天做1~2次,就能起到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作用。

如何治疗静脉曲张?

1、 硬化剂治疗

将高张性溶液(如高浓度盐水或硬化剂)注射到曲张的静脉,破坏血管内膜,使其封愈后消失。但仅能治疗小的曲张血管、且治疗中可能会有剧痛,色素沉淀,甚至发炎,红肿,溃烂等后遗症,且有脉管炎容易复发及复发后难以处理的问题,所以这种静脉曲张治疗仅适用于少数患者。

2、 压迫治疗法

使用弹性袜,利用外在的压力来减少运动时产生的水肿。理论上说,弹性袜的压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渐减少其压力。下肢静脉曲张治疗最好能穿至大腿的弹性袜。弹性袜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时穿着,一直到夜间上床后再脱掉。如果病患已因静脉高压而产生腿部溃疡,则应尊重医师的指导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剂并辅以特殊卫材治疗。

3、 中医中药治疗

主要使用疏通经络的药物改变血管内壁的弹性,快速修复受损的瓣膜,使突起的团状、条索状血管团逐渐缩小、平滑,从而使疾病消失。

4、 外科微创手术

纳米丝微创术只需在内踝上切0.5cm小切口,分理出大隐静脉插入纳米导丝,推入腹股沟大隐静脉断端与小腿小腿静脉曲张团处,用标准纳米针进行电凝溶通,可达到治愈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曲张预防 静脉曲张原因 静脉曲张

你的下肢静脉曲张达到哪一级?教你如何应对!

站着的时间太长,小腿易出现酸胀和发麻,以至于晚上睡觉时腿酸胀,小腿和脚踝处水肿,以至于皮肤发红和发紫,可能是患有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详细>>

落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预防?

落枕,就是脖子不能动,很是难受。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一个人哪怕他很健康,也会时不时有点这个落枕的小毛病。 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腰扭伤?该如何预防?

急性腰背部扭伤在民间俗称“闪腰”,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尤其是在体力劳动者;偶然参加运动或劳动而事先又未做体力活动准备者发生尤多,此种情况则……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腰腿痛?该如何预防?

腰腿痛是一个经常发生的病,且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什么原因引起腰腿痛? 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