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腰腿痛有哪些症状?推荐“倒走”锻炼法!

2017-10-25 09:20: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是劳累过度引起的,有些则是疾病引起的。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出现过腰腿痛的症状,有些患者患者根本不重视这些腰痛的症状,从而就会加重当前的病情。

腰腿痛有哪些症状?

1、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外伤、慢性劳损及椎骨关节退化后,导致椎间盘脱出或膨出。椎间盘脱出可挤压相邻的脊神经,引起腰疼,或伴一侧下肢放射性抽疼。局部压疼、叩击疼,腰侧弯活动受限。

2、腰肌、韧带损伤:腰椎是我们人体承重骨,并需周围有肌肉、韧带、筋膜作支撑。急性的创伤和慢性劳损都会引起腰疼。腰肌损伤常见为脊柱两侧的骶棘肌。韧带损伤多为腰椎棘间韧带,或棘上韧带。局部压疼,叩击疼。脊柱因肌痉挛产生侧弯,活动受限。久坐久站、劳累后加重。

3、骨质代谢紊性腰疼: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可压迫神经引起腰疼。增生可在上下椎骨间形成骨桥,大大限制了椎体的活动引起腰疼。重度骨质疏松,致骨密度、骨硬度下降。骨质松脆,易并发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柱后突畸形,重力线改变,导致腰疼。

4、其他疾病:很常见的是泌尿系疾病并发的腰疼,如肾炎、肾下垂、肾结石、重度肾积水、肾肿瘤及慢性前列腺炎。另外腹腔内病变,如胰腺癌、肝癌、胆结石、胆囊炎等,有时也并发腰疼。非脊源性腰疼与脊源性腰疼有所不同,两者容易鉴别诊断,但有时也会将非脊源性腰疼误诊为脊源性腰疼。

怎么预防腰腿痛?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

2、站或坐姿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站如松,坐如钟”。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3、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4、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5、饮食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胆固醇宜低,防止肥胖,戒烟控酒。

6、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姿势正确,不宜久坐久站,剧烈前先做准备活动。

7、卧床休息,宜选用硬板床,保持脊柱生理弯曲。

8、避寒保暖。

9、腰椎间盘突出是运动系统疾病,预防原则要求减少运动,放松休息。

10、平时应加强腰背肌锻炼,加强腰椎稳定性。

推荐“倒走”锻炼法

向前行时,人体姿势、骨盆是向前倾的,颈椎、腰椎、腰肌、踝膝关节都处于较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产生习惯性慢性劳损。而倒行时,人体姿势、骨盆倾斜与向前行时恰好相反,倒走过程中可以有效矫正腰部(腰椎前凸)的不合理姿势,减小骨盆前倾和腰椎前凸,使颈部、腰部紧张状态得到相应的松弛和调适,从而有利于劳损部位的康复。倒行还能加强腰脊肌、踝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和股四头肌以及颈椎关节等部位的血液循环,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骨的作用。

掌握正确的倒走方法非常重要。倒走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比如原地轻轻活动踝关节、膝关节,并做腰部回环、原地踏步等,练习1~2分钟。

倒走时步子要稳,可以走走、停停,两臂轻松地前后摆动,用以维持身体平衡。后退时,双腿要用力挺直,膝盖不能弯曲。

关于锻炼强度,腰痛、关节炎患者,建议每天可倒走练习2~3次,每次行进1500~2000米,其间可以走走停停。且最好是正向与逆向行走交替进行,每天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腿痛预防 腰腿痛症状 腰腿痛

哪些人容易得腰腿痛?腰腿痛有哪些症状表现

哪些人容易得腰腿痛,腰腿痛我们并不陌生,以腰部和腿部疼痛为主要症状!腰腿痛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朋友,以体力劳动为主,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详细>>

腰腿痛如何治疗?推荐3个方法!

腰腿痛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如果及时治疗的话,其实问题不大,那你知道如何去治疗腰腿痛吗?你知道其发病的注意症状是什么吗?又该如何进……详细>>

白领腰腿痛有哪些症状?推荐4个方法来预防

由于白领的工作性质,颈肩腰腿痛成为白领的高发疾病,白领颈肩腰腿痛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腰腿痛病因有什么?常见症状有哪些?

以腰部和腿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伤科病症 。主要包括现代医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窄症等。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指出该病与肾虚、风邪……详细>>

导致腰腿痛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腰腿痛的6种方法

腰腿痛的病因复杂,有先天性的,有外伤、身体机能退变造成的。大多数人认为是外伤导致的,其实不一定,也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下面一起来看下,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